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

2021-09-28 10:28:4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蔡美萍)9月24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推动江苏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打造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据悉,近年来,江苏省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目前,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产业规模全国领先。2020年,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约占全国的1/6,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江苏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4%。

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优势明显,“十三五”期间共获批创新药15个,占全国近四成,药品注册申报和批准数量均居全国第一。2020年,江苏省生物医药领域专利申请量超万件、授权量突破5000件,均居全国首位,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去年以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逆势上扬,疫苗、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关键产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江苏出台《若干政策措施》的主要目的,是做优做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若干政策措施》从产业发展目标、产品开发、审评审批、生产制造、应用推广、引才育才、产业生态7个方面提出30条政策措施,形成了覆盖产业全链条的“政策包”,体现了4个特点。

突出打造产业发展高地。以提升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为目标,坚持锻造长板与补齐短板并进,强化系统性政策供给,通过3年努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占比显著提高。

突出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围绕生物医药企业发展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和精准扶持,促进人才、技术、资金、数据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围绕培育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提出支持龙头企业加强资本运作做大做强;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支持和鼓励全球标杆生物医药企业在江苏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等。

突出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和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深化药审制度改革方面,提出建立健全分路分类、分段分级审评机制,进一步压缩审评审批时限;在创新生物医药金融服务方面,提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融资新模式,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和创业投资基金作用,支持医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

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找准制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与薄弱瓶颈,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新药研发管线的关键节点,按照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及上市生产阶段,对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给予不同力度的支持;针对关键原材料、高端辅料、重要耗材等市场需求,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绿色高效生产基地,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小批量、低成本、定制化的关键材料供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玉环市把关注外卖员权益、关心 ...

  • 最后的香格里拉 绝美木里此生必去的 ...

  • 中国质量奖获奖单位宁波舟山港集团的 ...

  •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师生参与 ...

  • 钻机产业成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