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发布《芜湖质量宣言》

2021-09-16 10:38:1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李 辉)9月14日,2021年第11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在安徽省芜湖市拉开帷幕。在独特新颖的开幕式上,《芜湖质量宣言》的发布,为安徽“质量月”活动增色添彩。

《芜湖质量宣言》指出,质量是立国、强国之本,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为了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不断提升中国机器人的品牌形象,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国机器人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维护企业共同利益,《芜湖质量宣言》就6个方面向机器人行业发出倡议。一是强化质量意识。自觉严格质量管理,加强过程管控,发挥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主体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切实解决影响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技术。二是加强品牌建设。以质量为抓手,打造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服务意识,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升品牌价值。三是恪守国家及行业标准。自觉严格遵守国家标准,积极维护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提高企业标准水平,不断强化标准意识,高起点接轨国际标准。四是夯实检测认证体系。大力支持机器人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第三方机构的检测认证,将检测认证作为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让用户使用放心的产品。五是推动质量技术创新。建设质量技术和创新平台,以技术创新促进质量创新,构建质量信息交流长效机制,共享质量管理研究成果,实现机器人产业质量信息互联互通、互利互享。六是自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坚决抵制和反对不符合标准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欺诈、失信行为,自觉参与行业自律,积极配合主管单位加强监管,构建和谐公平的市场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徽省始终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的主攻方向,强力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截至2020年,全省机器人产业营收380亿元,年均增速达33%,规模居全国第六位。其中,工业机器人已形成了“关键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的特色链条,“芜马合”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已成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5家企业获得工信部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公告,6轴机器人出货量居国产品牌第一位。

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在论坛致辞中说,经过多年发展,芜湖市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电线电缆4个支柱产业,培育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与业内众多专家和技术人员一起,“十年磨一剑”,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聚产业链企业140多家,产值突破240亿元,率先形成了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

据悉,本届论坛还发布了工业机器人产业白皮书、机器人产业综合实力城市排行榜、机器人行业标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谱新 ...

  •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高标准推进质量 ...

  •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推动高质量 ...

  • 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的工 ...

  • 湖北省纤检系统半年工作掠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