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贵州省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为保障茶叶品质出招

2021-09-07 11:06:10 中国质量报

实物标准样品制备给出“两绿一红”样本

贵州省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为保障茶叶品质出招

□ 李 嘉 雷 杨

8月11日,湄潭翠芽茶、遵义红红茶、凤冈锌硒茶“两绿一红”茶叶实物标准样品制备技术研究项目验收评审会在贵州省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以下简称遵义市检测院)召开。遵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旨在推进茶业种植规模化、产品标准化,引导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推动遵义市“两绿一红”茶叶品牌建设,凸显了品牌茶叶的特色和优势。


专家组成员在茶叶标准样初选现场进行感官审评。

据介绍,目前遵义市推进“两绿一红”品牌建设面临一个现实困难需要解决:由于一直没有茶叶实物标准样品,湄潭翠芽、遵义红红茶及凤冈锌硒茶等当地知名茶叶品牌,不能有效地组织标准化生产,产品标准化建设也缺乏支撑。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在促进食品品牌建设和规范化生产的同时,着手推进食品实物标准样品制备工作,并采取有力措施使之在全省展开。

据介绍,今年初,遵义市市场监管局向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申请启动“两绿一红”茶叶实物标准样品的制备工作,并于3月组织召开2021年“两绿一红”茶叶实物标准样品制备技术研究筹备工作会。其后,遵义市检测院依据“两绿一红”茶叶相关标准中对各级别样品的感官要求,通过茶叶样品初选、反复进行小样拼配、复制大样、半成品和成品理化卫生指标检测、制定标签标识和标准物质证书等,依次完成标准样品制备的相关工作。

3月24日至25日,标准样品制备小组来到湄潭县和凤冈县标准样品制备企业进行样品初选。其中,湄潭县提供备选湄潭翠芽茶7款,入选3款;提供备选遵义红红茶7款,入选4款;凤冈县提供备选凤冈锌硒茶6款,入选1款。

5月12日,标准样品制备小组再次到湄潭县和凤冈县标准样品制备企业进行样品初选。湄潭县提供备选湄潭翠芽茶2款,入选0款,提供备选遵义红红茶8款,入选8款;凤冈县提供备选凤冈锌硒茶5款,入选5款。

“初选样品经22项理化卫生指标检测,18个样品符合标准规定,对其余不符合要求的样品进行了退样处理。”遵义市检测院食品农产品检验部主任王兰兰说。

6月18日,标准样品制备小组将前期符合要求的初选茶样,依据相关地方标准对入选样品茶叶中各级别的感官要求,反复进行小样拼配,对照标准进行审评,部分样品进行手工整理,使外形、内质基本符合标准样品的品质要求。

根据审评结果,按小样拼配比例复制大样,最后再从大样中抽样进行理化卫生指标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其后,遵义市市场监管局牵头,遵义市检测院组成茶叶实物标准样制备专家组。专家组对标准样品进行审评、拼配和包装,最终形成实物标准样品,现场制备工作图片。

“从样品制备、样品分类、包装、标签和标识、证书,到茶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感官要求,再到确定关键检测指标,都有现实的样本作为依据,并要在《茶叶实物标准样品制备工作记录表》中进行详细记录。”遵义市检测院副院长向丽萍说,实物标准样品指标的认定和普及,能方便感官判定,确保消费者在市场上买回正宗的“两绿一红”茶叶。

标准样品通过验收后,还有资料上报等后续审批、后期推广工作。据介绍,在验收评审会上,专家组希望遵义市检测院尽快完善相关验收资料上报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推广好标准样品的使用,进一步扩大实物标准样品的制备范围。

“遵义市检测院需要尽快完成标准样品的报批工作,积极参与全省茶叶地方标准的复审修订和其他品牌茶叶实物标准样品的制备工作。”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杨黎表示,开展“两绿一红”茶叶实物标准样品的制备工作,有利于企业对照标准样品组织生产定级,有利于监管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对照标准样品进行感官检测判定,以促进茶产业标准化建设,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守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开展校 ...

  •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开学季专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秋 ...

  • 国新办举行“激发市场活力 规范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