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解决上千户居民住宅电梯维修问题

2021-09-06 10:25:37 中国质量报

化解高温下的乘梯难题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解决上千户居民住宅电梯维修问题

□ 黄玉佳 谢旺江

8月重庆,持续高温,如果没有电梯可乘,将会给高层住户带来巨大困难。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奋战近一个月,牵头解决了上千户家庭的“乘梯难”问题。

江山假日B区是位于北碚区蔡家岗街道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共有1170户居民,居住人群多为老人、小孩。小区每栋楼均是二十三四层的高层建筑,共有10部电梯,其中8部电梯陆续被排查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需要停梯维修。由于电梯修理进度较慢,大面积、长时间停梯,再加上高温天气,让居民们苦不堪言。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在8月2日接到情况通报后,立即行动,从5个方面着手,全力推进。

强化部署压实责任。在蔡家岗街道召开的协调会上,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禾认真听取了业主代表的诉求,要求各方力量一定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并对进一步落实“五方责任”(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维保单位维保责任,检验机构责任,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部门及属地监管责任,业主文明乘梯责任)进行了说明和安排部署。

启动暂时解决出行方案。在业主达成一致意见后,由维保单位将每栋楼两部电梯可以使用的部件更换到1部电梯上,保证每个楼有1部电梯能够安全运行,方便业主出行;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督促维保技术人员24小时值守,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持续开展电梯运行跟踪督查。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每天对江山假日B区电梯运行状况及维保人员值守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共开展现场检查4次,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该小区电梯维保质量及门锁是否短接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积极化解群众矛盾。配件到货后,由于少量配件有些许磨损,部分业主认为是翻新件,拒绝进行配件更换,电梯修理工作受阻。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态度,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督促采购方提供购买记录、产品合格证等资料并向业主公示,同时邀请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市特检院)专家对配件是否为翻新件进行鉴定。

加快推动检验进度。第一批电梯更换配件恰逢星期五下午,按正常流程申报检验,最早也要等到下周一再检验。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在与重庆市特检院沟通协调后,检验人员于当日晚上开展检验检测工作,以便电梯尽快恢复使用。

历经20余天,8月底,江山假日B区电梯全部修理完毕并检验合格,恢复正常运行,赢得百姓一致称赞。蔡家岗街道社区群众代表向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和重庆市特检院送来锦旗,赞扬他们“心系群众,急民所急,为民解忧,堪称典范”。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太湖隧道南泉段主体工程施工全部完成 ...

  • 村游·冀Vlog | 葡萄种植产业 ...

  • 老字号新作为丨石家庄黄庄月饼的“网 ...

  • 甘肃灵台:巧念“养牛经”犇上“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