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省芜湖市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8-12 10:49:22 中国质量报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安徽省芜湖市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郭 敏 本报记者 李 辉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奋力构筑质量发展新高地,按下质量提升“快进键”,跑出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芜湖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质量发展高位推进,成立了芜湖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双挂帅、亲自抓,市县(区)联动、系统推进。2020年,繁昌区顺利通过安徽省质量强区验收,弋江区推进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受到安徽省政府督查激励。繁昌、弋江、南陵、鸠江4个县(区)设立质量提升发展基金,繁昌区设立1600万基金、出台召回扶持政策实现两个“全国率先”,作为安徽省创新措施向长三角地区示范推广;弋江区设立基金8000万元,为安徽省县区级基金总额最高。此外,芜湖市拟出台《芜湖市质量提升发展专项资金暂行办法》,将安排10亿元市级专项资金保障质量强市建设。

芜湖市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等四大支柱产业和机器人、轨道交通等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共14个产业集群实施质量提升项目,市县两级共投入工作经费7591万元,服务企业9245家,解决质量问题5000多个。芜湖市现有“四上”企业3194家,其中1053家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339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956家企业实行全面质量管理。该市选树制造业质量标杆企业190家、服务业标杆企业16家,106家企业获得县级以上政府质量奖。2021年,全市深入开展“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繁昌、弋江等6个县(区)出台质量提升奖励扶持政策,年底将实现各县(区)全覆盖。芜湖市增材制造业列入首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机器人、快递物流两个行业质量提升试点申报项目正在加速培育。今年5月,芜湖市在天津大学举办“质量提升行动暨质量强市建设”专题培训班,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

芜湖市以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抓手,锻造高质量发展“助推器”。该市以繁昌区为试点,创立“一镇一站”模式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该做法被《中国质量报》专题报道,吸引了省内外各地同行来芜参观交流。组织召开全市“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现场观摩活动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座谈会,围绕9个重点产业链,因地制宜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芜湖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交流繁昌区服务站线下办理流程和单页宣传典型经验,鸠江区以政府会同监管部门和质检机构多方共建市场运行模式,南陵县“线上+线下”双向畅通创新模式。该市还创新实施“企业标准总监”制度,获批筹建安徽省机器人产业计量中心,稳步有序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芜湖园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芜湖市发挥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2019年芜湖市轮值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质量标准论坛,与长三角八城市共话质量发展。2020年创新设立“芜湖质量沙龙”,全年举办50期、11768人次参与,成为去年市场监管总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座谈会”典型案例。起草的《激光标线仪校准规范》成为首个通过认定的长三角地区共建互认计量技术规范,填补了长三角地区测绘领域计量技术规范空白。2021年创新启动“皖江智造”品牌认证工作,得到皖江城市积极响应。强力推进增材制造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出台了3D打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扶持政策,61家企业实现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备案;设置“质量顾问”定向服务产业,示范效应持续释放。2020年,全市增材制造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为了进一步推动主导和特色产业的发展,今年7月在芜湖市举办了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推进会。

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曹德伟表示,将坚持以建设质量强市为引领,以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为载体,以更大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跑出芜湖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地方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桥梁集团仁遵五标项目部缆索吊装 ...

  • 两座“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在江苏扬 ...

  • 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 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药品零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