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优势服务品牌建设

2021-08-10 14:52:34 中国质量报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优势服务品牌建设

以“蒙”字标认证为基础打造区域品牌

本报讯 (靳海华 闫锡坤)“‘蒙’字标认证统一了产品标准,获得了产能资源,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提升了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知名度,加速了市场流通,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进而能够由家族式的管理方式向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转变。”内蒙古兴安盟大米的生产商扎赉特旗绰勒银珠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通过‘蒙’字标认证,我们实施了‘五大体系’标准化工作,品牌效益凸显,品牌溢价能力有了提升。”内蒙古大辽王府粮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坤高兴地说。随着“蒙”字标认证工作的深入开展,大辽王府的小米加工产业正在由单一化开发利用转向综合化开发利用,由短产业链向长产业链转变,实现了产品的深加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内蒙古大辽王府粮贸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通过“蒙”字标认证的企业,销售额由2019年的0.8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3亿元。以品牌之力,带动行业发展。

“蒙”字标是基于内蒙古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造就“高品质、纯天然、绿色有机、生态环保”的品牌形象的认证项目,目标是应用“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优服务”的方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全区范围内优选最具代表性和高品质的优势特色产品,培育“蒙”字标产品集群。目前,首批9家企业的兴安盟大米、呼伦贝尔羊肉、呼伦贝尔牛肉、锡林郭勒羊肉、赤峰小米、河套小麦粉5类产品通过认证。此外,通过召开产销对接与品牌创新座谈会、组织参加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式,主动为获证企业在产业升级、产品营销、融资发展等方面提供帮助。

据悉,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助力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立足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能优势,组织实施了“蒙”字标认证、打造内蒙古品牌行动,有效服务了内蒙古品牌建设。

两年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围绕“蒙”字标五大体系建设,研制发布了1项认证通用要求地方标准,10项团体标准;制定了认证管理办法、标识管理规定、认证实施规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组建了“蒙”字标国际认证联盟,成立认证服务企业平台,对产品从原材料到终端各环节全过程监督。

“蒙”字标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域品牌,其他地方区域品牌产品都可以通过“蒙”字标认证,获得“蒙”字标的质量支撑和品质保证。建立的标准体系、制度体系、产业体系、质量链管控体系、推广体系五大体系,可以延伸到内蒙古各类品牌产品的培育和推广中。

“蒙”字标认证对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蒙”字标认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标准引领、认证支撑、品质保障、企业自愿的原则,必要的工作经费原则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不会增加企业负担。优先对质量基础较好,内部管理较规范的企业进行认证,帮助企业制定完善标准,提供质量管理专业咨询服务。随着“蒙”字标影响力的扩大,产品溢价增长,企业的综合效益得到显著提升,激发了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动力,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打造锂电池产业园

  • 雪佛兰创界RS为年轻消费人群带来前 ...

  • ​“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连云港)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江西新余市800公顷翠冠梨进入采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