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新生代”催生“新活力”

2021-08-10 14:53:19 中国质量报

在湘莲成熟的荷田边上——

“新生代”催生“新活力”

据新华社电 湖南省湘潭县花石镇的夏季有种独特的味道,晴日里,一阵阵热风从宽阔的荷田吹过来,小镇就陶醉在淡淡的清香里。

自称“莲三代”的“90后”胡培源,对家乡的湘莲情有独钟。高中毕业后他正式入行,依靠家传的种植手艺,去外省帮人种莲。2017年,胡培源在家乡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成立专门的公司,“新生代”的湘莲人开启现代化运营模式。

“公司核心成员有16名,平均年龄30岁,最小的24岁,生活和成长经历都跟湘莲有着割不断的联系。大家分工明确,人尽其才,学工商管理的管生产,学经济的管采购。”胡培源说。

花石镇因湘莲而兴,依靠小小的莲子,花石镇做成了全国知名的湘莲集散中心,也是湖南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之一。每到夏秋莲花盛开、湘莲成熟季节,荷田边上,人来车往,一派丰收景象。

从单纯种植、家庭手工作坊到现代化公司运作,这是胡培源眼里从祖辈、父辈到自己,湘莲产业经历的三代变化。他说:“如今,随着更多‘90后’湘莲人的加入,湘莲产业显示出强劲活力。”

莲集中种植区在长江中下游一带。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逐渐升级,“莲经济”也日渐丰富多元。一代代湘莲人在产品创新上不断探索,除了传统的月饼馅料、八宝粥配料、干货食材、药材外,莲花盆景、莲子饮料等也在市场上崭露头角,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现代企业的兴起。

在花石湘莲市场的一个生产车间内,黝黑的干莲子,经过破壳、去芯、磨皮等工序后,变得圆滚、白净。“壳莲保存不需要冷藏环境,我们可实现全年生产,现在大部分企业都是订单式加工。”湘潭县湘莲产业协会副会长童纲说,截至7月,花石镇在册湘莲企业有200余家。

目前,花石镇湘莲种植面积有1300多公顷,每到湘莲成熟期,观光、采摘、休闲等“莲经济”就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但胡培源认为,花石镇湘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在湘莲品牌打造和莲文化挖掘上下功夫。

立秋前后,正是收获季节。成片的莲田里,荷花在晨光熹微中,裹上了一层透明的露珠,碗口大的莲蓬骄傲地伸着头,花石镇的乡村田野间,好一片粉红翠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打造锂电池产业园

  • 雪佛兰创界RS为年轻消费人群带来前 ...

  • ​“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连云港)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江西新余市800公顷翠冠梨进入采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