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保持警觉辨信息

2021-08-10 14:40:18 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玩手机、看电视、听聊天……每个人每天都会接受大量信息。这些信息都有用吗?大多数没用,而且,其中部分信息可能还有害。因此,对于许多信息,看完听过也就算了,当不得真,而要当真,就必须警觉起来辨识清楚。

生活中有一类信息很有用,要经常留意,那就是监管部门发布的产品抽查结果。比如,近期某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小食品、大米、小麦粉、杂粮、化妆品、合成洗涤剂6类定量包装商品组织开展了双随机计量监督抽查,抽查涉及17家生产企业,共抽查定量包装商品50批次,结果显示,所有批次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和净含量标注均合格。

按照国家法规标准要求,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允许存在一定的误差,但这个误差必须限定在一个范围内,比如,质量或体积定量包装商品标注净含量在500克~1000克(或毫升)范围的,允许短缺量要小于15克(或毫升)。按百分比算,允许短缺量应小于净含量的1.5%。知道了这些规定,就应该清楚上述抽查结果显示的“均合格”,并不是说所有抽查的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分毫不差,而是误差符合有关规定。抽查企业都能做到这一点也是相当不容易的。

当然,更多的情况是,监管部门公布的抽查结果中存在不合格商品问题。对于这样的信息就要看全看细,别漏掉重要信息,也别误读了信息。比如,某地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对30种商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笔记本电脑、家用燃气热水器等15种商品全部合格;手机、小家电等13种商品的抽查合格率在80%至96.7%之间;头盔、减压阀商品的抽查合格率为50%。这个抽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抽查商品的质量情况是不错的,但不能因此就得出“整体质量状况很好”的乐观结论,毕竟,虽然只有两种商品抽查合格率不高,但它们事关生命健康安全,其质量情况要高度关注,马虎不得。

不过,看到“不合格”这3个字,也不要太紧张,一定要搞清楚是什么项目不合格。一家媒体曾发布当地监管部门对食品接触用制品进行专项抽查的结果,其中数据显示产品不合格率超过一半。有网友看到这个结果后大为震惊,跟帖表示“不合格率这么高,太恐怖了”。其实这位网友有点“震惊”过度了,他可能并没有细看不合格的项目——抽查结果里面提到,该批次产品的不合格项目均为标签标识。虽说标签标识不合格也是不合格,但这毕竟不涉及产品的安全性,对此感到“恐怖”大可不必。

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信息之所以“有用”,前提是其具有权威性和可信度,而其他非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是否可信、是否有用就难说了。对待这些信息,必须保持警惕,切莫轻信。现在自媒体兴盛,由于缺少监管,它们制造了大量垃圾信息,其中不乏食品安全谣言等有害信息。比如,近期网上有传言称,“无籽葡萄用了避孕药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关于使用避孕药的传言,除了葡萄,西瓜、黄瓜等许多果蔬都躺过枪。事实上,无籽水果是通过育种或植物激素处理形成的,与避孕药毫无瓜葛。而且,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区别非常大,两者的化学结构不同,受体和作用机理也完全不一样,植物激素不会对人体有影响,就像花粉不会让人怀孕一样。

有人说,现在是信息时代,各种信息汇成大海,一不小心就可能呛水,甚至溺亡。所以,必须学会游泳,而游泳最基本的技巧,就是保持警觉,细辨信息。怎么辨?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简单说就是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并进行对比。这些“尽可能多的信息”当然要所出有自,应出于权威部门、权威出版物、权威网络机构、靠谱的亲戚朋友等。

话又说回来,细辨信息的事,并不能只靠民众自己来做,政府职能部门还要发挥作用。一方面要及时清理各种不实信息,做好辟谣工作,一方面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清除不良信息滋生的土壤。从治本的意义上说,这才是更关键的举措。

《中国质量报》【消费时评】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连云港)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江西新余市800公顷翠冠梨进入采摘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我 ...

  •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