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成为深圳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内容

2021-08-02 11:02:58 中国质量报

“深圳制造”闪亮东京奥运会

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成为深圳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内容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一边是严重的疫情,一边是激烈的比赛。特殊时期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正在进行中,我国体育健儿不断创造佳绩振奋人心,而“深圳制造”也凭借硬实力以特殊的方式为国争光。无论是场馆设备,还是运动员装备,都能看到“深圳制造”的影子。

本届东京奥运会射箭项目所在地梦之岛公园射箭场包含5000多个座椅的看台系统,由深圳市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先康体)设计制造。成立于2000年的领先康体曾服务北京奥运会、里约奥运会,以及深圳大运会、雅加达亚运会、新加坡F1一级方程式大奖赛等全球顶级赛事。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深圳市澳亚迪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亚迪)再次为东京奥运会提供了安检门和手持安检设备。与往届奥运会不同的是,澳亚迪2020年已完成东京奥运会的订单,在完成订单过程中,主动建议日方在设备上增加测温功能。

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德盛)自主研发生产的山地自行车,陪同我国两位运动健儿出战东京奥运会。2020年12月11日,喜德盛与国家山地自行车队签约,这家来自深圳的国内自行车龙头品牌成为国家山地自行车队指定自行车品牌。今年5月15日,喜德盛向国家山地自行车队交付奥运战车。这款“深圳制造”自行车在跟随中国健儿首次登上奥运会舞台后,还将参加之后举办的山地自行车世界杯等各大国际顶级赛事。

据介绍,这些出现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深圳制造”,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科技含量高。

喜德盛奥运战车采用了航空级T1000碳纤维材料,整车共有380片碳布,运用领先的碳纤维车架制造技术精心定制。奥运战车车架仅重1.15公斤,整车也只有9.6公斤重,为全球同级产品中最轻。研发团队创造性地采用了一体式单转点后三角设计,使整车高速骑行时力传导效率更高,有效地减少了踩踏力损失。诸多高科技应用,让该车集重量轻、强度高、舒适度高、操控性好、通过性好、结构优化、外形流畅等特点于一身。

澳亚迪创新研发的通过式非接触无感筛查安检门,可做到1-3秒快速测温,且具监控、循环录像及语音提示体温功能。“我经常听到有人说‘一个安检设备有什么技术含量?’这对我刺激很大。澳亚迪在研发路上经过几年磨难,几度接近崩溃,几度想要放弃。但我们终于研发成功,一张轻薄的专利证书对我们来说却是沉甸甸的,其中包含着我们的泪水、汗水和各种酸楚。”澳亚迪总经理廖松平说,技术创新来源于市场需求,而他们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要创造需求。

设计建设了梦之岛公园射箭场看台系统的领先康体是高新技术企业。领先康体重产品、重技术、重研发,在国内场馆看台座椅领域发展早期,就已经通过FIBA/CE/TUV/SGS四大国际权威认证,目前已拥有100余项授权专利,产品覆盖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到今年东京奥运会这5年间,深圳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从8000多家增至18000多家。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增加值均以10%以上的年均增速逐年增长。2020年,深圳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7849亿元,增加值9747亿元。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正日益成为深圳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内容。深圳拥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标杆城市。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10272.72亿元,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37.1%,占比水平全国领先。

目前,深圳制造正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向高端制造迈进。今年上半年,深圳工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重点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工业经济持续提质增效;4个集群入选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公示名单,数量位居全国城市第一。全市工业37个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九成。

得益于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深圳打造出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服务机器人、智能手表等上下游产业链,成为消费智能设备制造基地。今年上半年,深圳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业加速增长,智能手表、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99.2%和32.3%。依托科技创新的“深圳制造”,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