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四川广安红色圣地采访记

2021-07-28 12:23:11 中国质量报

改革开放在这里“思源”

——四川广安红色圣地采访记


红色纪念地——邓小平故里 邓小平故里,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距广安市区7公里。现已建成的邓小平故里旅游区,面积3.19平方公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新时期党性教育特色基地,每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它承载着“讲好伟人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改革精神”的重要职能,是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图为邓小平故里旅游区的邓小平铜像。

□ 刘伊婷 本报记者 李 刚 龚志伟

这里是四川广安,人口470万,一座“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滨江之城,宜居之城。

这里是红色广安,是华蓥山游击队遗址所在地、“红岩精神”发祥地之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是全国闻名的红色旅游胜地。

这里是中国广安,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邓小平同志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夏日四川,骄阳似火。酷暑,挡不住游客们蜂拥而至的热情。开往广安的火车上,座无虚席,游客们从天南地北赶赴小平故里,满怀崇敬之情,探寻红色初心。

“老院子”成了新时尚

邓小平故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邓家老院子”。以“邓家老院子”为核心的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占地面积3.19平方公里,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秀美的自然景观于一身,既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又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如今,追寻初心、红色旅游成了新时尚,每天来这里“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到园区时,已是当天下午,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入园人数9767人。据了解,近期这里每日接待量均过万人次。

为提升园区管理质量,园区全面推进旅游景区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定时免费讲解、电子语音讲解和微信自助导游等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景区移动信号、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及景观环境提升。规范服务设施,通过统一标识系统、提升商店品质,提升景区的品牌形象。

进入园区,许多游客聚集在邓小平铜像广场前瞻仰凭吊、拍照留念。这里三面山脊环绕,邓小平铜像在这片绿草茵茵、古树参天的自然环境之中,见证着家乡的点滴变化。

新中国成立之初,邓小平同志担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他主动提出,把自家的老院子分配给当地农民入住。“文革”期间,因为老院子入住的都是当地乡亲,没有受到任何破坏。

改革开放给广安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7年,广安实现连续9年粮食增产、生猪增长、现金增加,当地农民过上能吃饱饭的好生活。住在老院子的9户农民,主动搬了出去。他们说,掏出一颗真心来,不带半根竹木走,把“邓家老院子”完整地交给政府。此后,这里的17间房屋全部成为展室。

“邓家老院子”是一座坐东朝西的传统农家三合院,是典型的川东民居,充满浓郁的蜀乡风情。庭院绿树成荫,翠竹掩映。院前梯田层层,夏日荷叶青青。邓小平祖上三代人都居住在这里。1919年,16岁的邓小平从这里走出家乡,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一生。

故居旁,新建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纪念邓小平为专题的博物馆。陈列馆全景式地展现了邓小平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陈列馆由序厅、陈列展厅、珍藏厅、电影放映厅及相关附属设施组成,展出图片408幅、文献资料200余件,还原场景4个,再现了邓小平波澜曲折、灿烂光辉的一生。

陈列馆第五单元主题为“开创伟业”,展陈了一些我国上世纪70年代使用的粮票,这勾起了现场参观者的回忆与共鸣。“当年我一顿能吃一斤米蒸的饭!为啥?肚里没油水呗。”“那时一个月都难得吃回肉,所以将吃肉称为‘打牙祭’。”

在邓小平故里的一条公路上方,一条标语分外醒目——“翻身不忘毛泽东 致富更思邓小平”。真可谓大道无形,通俗而深刻。

据介绍,每年高考期间,都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人来到小平故居。作为恢复高考后考上大学的“老三届”,他们动情地说:“感谢小平,我们考上了大学,改变了命运……”一位在广安参加党建活动的退休老人由衷地说:“我们现在是‘六不愁’——钱不愁、吃不愁、住不愁、穿不愁、行不愁、安全不愁,这都要感谢邓小平,感谢改革开放!”

因为对改革开放的浓烈感情,上至国家领导、下至普通群众,都纷纷前往邓小平故居瞻仰悼念。据统计,目前到过邓小平故居参观的人民群众已近1亿人次。

6月23日,广安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审议讨论《邓小平故里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草案)》。代表们一致表示,邓小平故里历史文化遗存是广安乃至全国的宝贵文化资源,也是广安的珍贵名片,邓小平故里是广安的立市之魂,传承保护好小平故里历史文化遗存,是邓小平故里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脱胎换骨的新面貌

少年邓小平所处的年代,中国人民挣扎在贫困、贫穷的生死线上。他在晚年回忆说,在法国工作一天只够买两个三角面包,根本不够吃。所以,他的个子小与那个时期吃不饱有关。

解放前,四川东北部一带人多地少、常遇干旱,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只能喝红薯稀饭。

30多年前,成都到广安的公路凹凸不平,坐汽车至少要一整天,如果道路不顺畅,还要在南充市住一晚才行。但如今,成都到广安坐高铁只需1小时52分、高速公路3个小时车程。城市也扩大了十多倍,常住人口50余万,高楼鳞次栉比、街区绿树成荫,城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4%,绿地率达37%。这里商贸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足,早已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发展才是硬道理。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广安发生了脱胎换骨、翻天覆地的变化。1978年,广安市的GDP才6亿元、人均160元。2020年,广安市GDP达1300多亿元、人均约4万元,均比改革开放前增长了200多倍,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此外,广安市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等殊荣。

前几年,比亚迪汽车积极支持小平故乡的城市交通电动化,使广安市成为四川最早实现城市公交电动化的地级城市。

从渠江出发,顺着沿江公路,广安市市场监管局宣传科长淡娟带记者来到了离小平故居几公里远的战斗村。“这一带主要以种植蔬菜为主,在广安市很有名气,乡村旅游业也已经标准化,每到周末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游玩。”淡娟说。

在平直宽阔的村道上,记者遇到了一位从镇上赶场回来的老农,他叫陈开国,已经70多岁。说起过去吃不饱饭甚至饿死人的日子,他数次流泪,谈到如今的生活,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除了种蔬菜的收入,国家每月还给我们老两口每人100元的养老金,现在生活好着呢,这都要感谢邓小平,他为我们农民做了很多好事!”

距广安市区约30公里,是山高林密、奇峰险峻的华蓥山。1948年,这里爆发了著名的华蓥山武装起义,参加起义武装有2000余人,充分体现了广安共产党人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面对强大的敌人威武不屈、拼搏献身的革命英雄气概。如今,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前来华蓥山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经济建设也高速发展。

老城市迎来高质量发展

如今,红色广安和全国各地一样,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产品质量的提升、质量工作的提升。《邓小平南方谈话真情实录》中记载,邓小平在家里常对儿孙们夸他老家的柚子最好吃,这就是广安区的龙安柚。但在过去,好果子却卖不出好价钱,一个柚子卖不到1元钱。近年来,经过标准化种植与品牌培育,广安柚子质量大幅提升、名气大涨,平均每个柚子可以卖到10元。

目前,广安区已建立600余公顷龙安柚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连片发展龙安柚1.7万公顷。龙安柚相继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认证,实现了年产果7500余吨,年产值3700余万元,并开始全果利用,打造龙安柚产业链,极大助力了村民致富。

近年来,广安切实加强品牌建设。去年,“华蓥山”和“广安龙安柚”被评为四川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广安蜜梨、广安松针等10个产品被评为四川省五十大优质品牌农产品,广安龙安柚获得第21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广安蜜梨、武胜大雅柑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市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文旅特色小镇1个,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个,乡村旅游每年接待游客达数百万。

华蓥山下的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玄武岩纤维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据公司总经理助理章金燕介绍,玄武岩纤维比钢材强度高、重量轻,具有保温、绝热、防火、吸音降噪、环保、防腐蚀等优势。

在现场,记者亲眼见证了玄武岩纤维产品的神奇。据悉,企业已获得授权专利34项,参与17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定,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等称号,被认定为四川名牌产品。目前,企业年产能10.8万吨,产值20多亿元,是全国同行业产量最大企业,为推动当地脱贫攻坚、推进国内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广安诚信化工公司是一家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化工产品、食品添加剂、农药等产品的企业。公司质量科科长赵丽清介绍说,公司总部在河北,2007年,因为市场因素,也因红色情结,公司到邓小平家乡投资。目前,年产值达20多亿元,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国家,2019年荣获了广安市政府质量奖。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底,广安市实有市场主体192879户,比年初增长8.8%。全市工业产品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90.1%,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19%,工程质量合格率100%;2020年广安城区优良天数332天,优良率90.7%;全年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和邓小平故居一样,思源广场也是广安标志性建筑之一。广场内坐落着“实事求是”青铜宝鼎,上面镌刻着邓小平理论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宝鼎基座正面刻有邓小平同志的著名论断“发展才是硬道理”,背面刻着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方谈话”全文。

清晨,市民们聚集在广场上打太极拳、做操、跑步。傍晚,人们三五成群在这里散步、玩耍、纳凉,周边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与广场喷水池交相辉映,音乐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世纪的伟人、脚下的圣地,心中的丰碑、前进的动力。广安人,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牢记初心、创新开拓。

《中国质量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安阳乡枸杞种植基 ...

  • 贵南高铁全线第一长桥澄江双线特大桥 ...

  • 成都银花丝被称为成都非遗“五朵金花 ...

  • 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底盘公司悬架弹簧工 ...

  • 新一代宝马X6采用最新家族式设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