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智慧社区AI食堂系统为上海社区养老提供科技助力

2021-07-28 12:12:04 中国质量报

智慧社区AI食堂系统为上海社区养老提供科技助力

打造家门口的“网红”无人餐厅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葱烤大排、黄焖巴沙鱼……这不是高档餐厅的菜单,而是在上海一家社区食堂只需10元钱就能吃到的菜品。让人称奇的是,在这家社区食堂里,厨师是智能烹饪烤箱,机械臂成了厨工,收银员则是智能支付终端。日前,上海首个全自动智慧社区AI食堂在长宁区虹桥街道开门迎客。

为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上海正在大力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建设一批解决老年人就餐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区食堂就是上海鼓励发展的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的重要场所之一。这些食堂由街道统筹,开在居民家门口,不仅能解决老人就餐需求,部分社区食堂还面向社会开放,为周边人群服务。

据介绍,在长宁区虹桥街道亮相的AI食堂,利用智能烹饪系统和无人机械臂集成的全自动设备进行净菜加工制作,搭配自动煮面机和24小时小吃机,实现全自动后厨、全流程可追溯。同时,食堂与智慧取餐柜相结合,实现“网订柜取”用餐新模式。

记者看到, AI食堂共分为3个模块,分别为中餐、面、ATM取面机器人。食堂可以烹饪1000多道菜品,200人份的宫保鸡丁10分钟即可完成。同时,数字化助餐还可以分析老人饮食习惯。据餐饮企业创始人刘蕴熙介绍,社区食堂的智能烹饪烤箱后台,会通过数字化就餐,记录了解老人的饮食习惯,分析营养成分摄入情况,以此实现智能化配餐和用餐提醒,确保老人可以合理、均衡地搭配各种膳食,吃得健康有营养。AI食堂整套系统还考虑到老年人操作的便利性,进行了适老化的技术应用,用餐全流程可追溯,安全放心。无人值守的全智能社区AI食堂配有智能支付终端(声控、刷脸、手纹等),不仅节省了收银的人力成本,还优化了就餐体验,免去买卡、算账等环节,解决了老年人不懂智能手机扫码、容易遗忘就餐卡等“痛点”。就餐老年人只需将放着菜肴的餐盘放在台子上,菜品的种类和价格即可被自动识别。临街开设的“ATM取面机”能24小时自动完成面点的制售。同时,后台智能系统进行销售数据实时分析,指导后厨补餐,减少管理成本,实现精细化运营,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智能化生活机器人“大厨”做的AI大餐。

这套智慧社区AI食堂系统是由上海熙香艺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熙香)创新推出的“AI物联网+餐饮+社区服务”新模式。与传统餐饮流程布局不同,熙香充分利用经营场所上部空间,使用空中传输线自动传输食品原料,传输线下方作为成品备餐区域。为了精准服务支持新业态发展,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从项目设立之初,就主动跨前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创意和需求,及时评估新模式、新业态可能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状况和关键风险点,对场所的布局流程及设施设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导企业在空中传输线加装视频监控,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空中传输线餐前餐后清洗消毒和每餐食品留样专人负责等制度,从而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服务企业更好发展。

现在,居民马阿姨和陈老伯已经成了AI食堂的常客。马阿姨的小姐妹还专程从虹口区到这里来“打卡”,AI食堂成了附近老年人的网红场所。据悉,今年上海将新增200个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银花丝被称为成都非遗“五朵金花 ...

  • 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底盘公司悬架弹簧工 ...

  • 新一代宝马X6采用最新家族式设计 ...

  • 北京地铁站内首批开设的三家便利店试 ...

  • 食用小龙虾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