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狠抓任务落实 提升监管能力

2021-07-27 12:31:41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刚刚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完成年度既定部署。

要完成市场监管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必须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中央赋予市场监管的职能和作用越来越大,对体制改革后综合监管的职能供给更加看重。这既体现了中央的信任和重视,也对全系统履职担当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中央战略意图,将“国之大者”落实为局之要务,研究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和监管规律,丰富政策工具和基础性工作的积累,注重整体队伍素质能力的提升,协调各方力量,统筹谋划,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中勇担重大任务,更好彰显部门价值。

要完成市场监管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必须深刻认识我国市场监管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我国市场规模超大,情况复杂。面对这样一个市场,市场监管必须在多元目标取向上做好统筹、均衡把握,尤其要在统筹活力和秩序、发展和安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上把握统一性规律。要树立系统观念,把握多元目标,区分好轻重缓急,处理好时度效,用放、管、服的改革思维,优化准入、准营、准出和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监管工作,推动市场监管效能的提升;要依靠“制度+技术”、政策和服务、引导和监管,统筹运用市场、行政、法律、经济、信用、标准、科技赋能、社会参与等多种手段,着力破解监管资源和监管对象不匹配的矛盾,提高综合监管能力。同时,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存在不确定性及其衍生影响的复杂情况,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敏锐性,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要完成市场监管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必须理清头绪,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完成好制定《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组织实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筹备中国质量大会等重大任务;大力实施涉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创造更多一站式、个性化服务企业模式等,支持市场主体成长发展;统筹推进竞争执法,强化事前事中事后联动监管能力,推进市场监管和行业管理协同治理;深化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抓实风险防范措施,强化疫苗安全保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品等领域,加快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项目建设;加快编制实施各级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以此为支撑强化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新形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紧紧盯住重点任务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访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 ...

  • 山东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开创标准 ...

  •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经济开发区着力打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第六届丫髻山蟠桃会在北京市平谷区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