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省扎实推进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能力行风建设

2021-07-22 11:42:51 中国质量报

“八查八治”除隐患 从严从实保安全

四川省扎实推进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能力行风建设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行风建设年”重点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以“八查八治”为主要内容和抓手,扎实推进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能力提升和行风建设专项行动,排查出众多问题,消除了多处隐患,有力保障了全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今年1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在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开展为期一年的“提升检验能力加强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并列入该局年度重点工作。为此,该局结合近两年督查抽查情况,梳理检验机构职能定位、检验能力、检验管理、检验作风等方面问题,制定了《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升检验能力加强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八查八治”重点内容及推进步骤,查职能定位是否准确、查检验能力是否满足检验任务需要、查体系文件是否健全有效、查检验项目是否合规、查检验方法是否有效、查检验记录是否规范、查检验管理是否到位、查作风是否端正清廉,为基层检验机构指出了明确清晰的工作路径和方法,得到广泛好评。整理全国20起特种设备检验机构问责追责案例,汇编成《前车之覆后车之鉴》4000册印发全系统,教育引导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同时,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以下简称特设处)深入攀枝花、眉山、雅安等地调研督导专项行动开展,及时印发“八查八治”第一阶段情况通报,指出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开展第二阶段集中整治,确保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四川省各市(州)市场监管局也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绵阳市市场监管局指导该市特检所制定了《廉洁施检自查表》《检验检测合同签订和检验业务分包管理规定》;广元市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四川民生钢瓶检测有限公司涉嫌出具特种设备虚假检验检测结果案;四川省特检院组织了春季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泸州、攀枝花、遂宁、宜宾、眉山等地采取警示教育、集中约谈、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检验机构全面自查自纠。全省234家检验机构对照“八查八治”内容,对标对表排查问题隐患667处,建立问题自查和整改两张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及整改时限。

为从严从实、强化督导检查,特设处还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对四川省特检院、乐山特检所、遂宁特检所、资阳特检所进行突击检查,并组织对检验检测人员进行能力测试;结合全省电梯安全警示教育暨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对各市(州)特种设备监察人员、检验机构进行集体警示约谈,进一步强化了电梯检验检测工作质量;采取“双随机”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方式,对6家气瓶检验机构实施监督抽查,发现资源条件、质保体系和检验质量方面的问题43个,责成属地监察机构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

目前,该专项行动第一阶段自查自纠工作已结束。通过“八查八治”,四川省检验机构职能定位更加准确,检验质量管控更加规范,检验能力有效提升,在全省安全生产“两个行动”和省局“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中,发挥了技术把关和支撑安全监管的作用,专项行动已初见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麻精药品 ...

  •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积极打造“水果黄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防汛救灾工 ...

  • 后厨革命 旧貌换新颜!陕西省汉中市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敢闯敢试开创网络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