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开展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

2021-07-22 11:28:21 中国质量报

内蒙古开展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

增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的统一性和专业性,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人才保障

□ 闫锡坤

内蒙古自治区现有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894人,其中,高级检查员74人、中级检查员301人、初级检查员519人、监督员14人。依托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了内蒙古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的统一性和专业性,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人才保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于2014年率先开展食品生产职业化队伍建设工作。2016年,内蒙古成为市场监管总局确定的该项工作试点地区之一。同时,该局持续组织培训班,开展省级综合性监督检查,培养造就一支品德好、作风硬、能力强、业务精、善创新、会干事的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

2017年,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出台《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管理办法》和《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员证和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等级证“两证合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工作制度,并对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实行等级管理。

8年来,内蒙古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春华秋实、成绩斐然。

创新开展“理论+现场”培训,打造素质过硬的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秉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践能力、强化现场教学”的培训理念,针对全区食品生产监管实际,围绕法律法规学习、重点任务落实、难点问题解析等工作需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在培训内容、形式和效果考核等方面进行统筹设计,将专题讲授、案例分析、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和严格考试紧密结合,邀请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同志、全国资深食品安全专家授课。截至目前,共办班14期,全区4897名食品生产监管人员、检验检测人员和食品生产许可审评人员参加了培训,及时解决了内蒙古地区因东西跨度大、基层食品监管人员交流沟通少、法律法规理解不同、行政执法尺度不一,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带来的实际困扰等诸多问题。

坚持制度化,逐步完善管理机制,激发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活力。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通过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管理办法》,从申报注册、资质审核、等级晋升、人员管理、使用、培训、考核和处分等方面,建立一整套工作制度,用以规范检查员言行,从严把控各个环节,提升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同时,形成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专家库。

坚持不断创新,强化顶层设计,夯实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能力基础。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积极主动开展多次实地调研,听取各盟市监管人员关于“两证合一”的意见,再经过专家充分研讨,科学把握其可行性和实效性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员证和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等级证“两证合一”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率先发力,为实现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统一管理奠定坚实基础,也使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对“一专多能”监管人员需求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

坚持实践磨炼,纵深推进,积极践行食品生产专业化监管。多年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利用综合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等手段,系统设计、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持续开展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人员实践大练兵。目前,该局已对2576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综合性监督检查,累计发现问题9870条,形成问题反馈意见通报112个,在提升队伍素质和监管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生产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及其实践行动,保障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实效性和专业性,开辟了食品生产监管的新局面,为保障全区食品安全源头环节的监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积极打造“水果黄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防汛救灾工 ...

  • 后厨革命 旧貌换新颜!陕西省汉中市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敢闯敢试开创网络交 ...

  •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持续奋斗新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