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用标准化手段切实保护黑土地

2021-07-22 11:43:55 中国质量报

标准为犁 细耕沃野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用标准化手段切实保护黑土地

□ 孙德民 本报记者 岳 倩

近年来,吉林省持续推进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化建设引领质量提升,以建立现代农业标准体系为抓手,以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载体,建立了秸秆全量覆盖,免耕播种,达到保持土壤水分、防治土壤风蚀水蚀、培养土壤肥力、减少土壤耕作、节约成本等多种功效为一体的、环境友好的农业种植技术模式,被称为“梨树模式”。

标准化是把黑土地保护相关政策、规划和条例等落到实处的一个重要手段。为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珍贵资源,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对“十四五”期间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标准化工作进行整体规划,通过深入研究相关政策规划,找准黑土地保护的重点工作,匹配相应的标准化手段,统筹谋划未来黑土地保护标准化工作重点和路径,制定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标准化发展路线图》,并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标准化工作,纳入《吉林省标准化战略“十四五”规划》,推动黑土地保护规划、政策落到实处。

在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支持下,该省专门成立了由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担任秘书处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业系统地开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标准化有关工作。目前,该院初步编制完成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标准体系表》,推动黑土地保护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有效支撑。据悉,吉林省创新性开展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系统性标准化工作,首创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标准实施推广试点”项目,组织开展了3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标准实施推广试点项目创建工作。细化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五步”标准化工作法,积极推进“梨树模式”黑土地保护标准化示范区增补为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吉林省大规模、大范围开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按照重点优先的原则,专项开展了以研制系列化秸秆还田地方标准为主要措施的黑土地保护和利用标准化工作,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工作细化、具体化。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系统性标准化工作行动,创建秸秆综合利用标准实施推广试点,编制《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标准体系》,采取秸秆综合利用标准化“四步”工作法,有效解决秸秆综合利用标准化问题,用高质量的系统性标准化工作助力全省秸秆全量化管控工作落地见实效。目前,围绕秸秆直接还田、过腹还田等形式,吉林省已经制定了《玉米秸秆全量原位还田技术规程》《机械化玉米秸秆全量富集深埋还田(富集深还)技术规范》《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规程》《玉米秸秆全覆盖条带式免耕生产技术规程》《全株玉米青贮饲料生产技术规程》《秸秆青贮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等13项地方标准,以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技术为核心的“梨树模式”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有效提升了黑土地的硬实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麻精药品 ...

  •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积极打造“水果黄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防汛救灾工 ...

  • 后厨革命 旧貌换新颜!陕西省汉中市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敢闯敢试开创网络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