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宠物托运服务“降级”有违契约精神

2021-07-19 10:32:49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有微博网友发文称,她委托广东花都区“帮帮货运”宠物托运服务商,从南京托运一条金毛犬到贵阳。该服务商承诺空运并收取费用后,却采用陆运方式运输宠物,导致金毛犬中暑死亡。此事一度登上微博热榜第一,不少宠物博主、网友纷纷声援。

托运方的做法违背契约精神,是公众讨论的焦点。一分价钱一分货,是基本的市场经济逻辑。高达几千块的空运费对应的是时间短、环境好的运输服务。在实际操作中,托运人员却擅自改用价格较为低廉的大巴货仓陆运,不仅让运输时间大幅度延长,还改变了运输的条件和环境,导致宠物死亡,这明显是不符合合同约定的欺诈行为。正是因为没有履约,服务商事后“托运有风险”的说辞也被认为站不住脚。

而在确定宠物死亡后的沟通中,托运方的态度也让人诟病,不仅一直试图拖延和隐瞒真相,打算赔偿一条狗或6000元了事,还表示如果纠缠要告委拖方侵犯其名誉权。托运方不仅缺乏诚信经营的职业道德,而且也缺乏作为专业服务机构对宠物生命应有的敬畏之心。

逐利是企业的天性,托运方之所以有恃无恐地偷梁换柱,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行业运行机制的不健全和过程监管的缺失。在运输过程中,委托方曾向工作人员提出看犬只视频的要求,被以不方便为由拒绝。这表明,宠物运输服务并未形成标准化的运输流程。而且,目前宠物托运行业仅仅把宠物看作一件“活的物品”,对于宠物在运输过程中的死亡或者丢失,按照市场价来赔偿。但这些情况的发生是有一定概率的,只要概率在一定范围内,用“陆运冒充空运”等操作就是有利可图的。这种对利益的盲目追逐带来了宠物托运行业的一系列问题,如托运延期、宠物“失联”、被走私或打死、宠物与货物混运等。这些问题的屡屡发生,损害了相关消费者的利益,也形成了消费者对宠物托运行业的担忧和不信任。此次事件在网络引发持续关注,很大程度在于引发了曾经有过类似遭遇消费者的共鸣。

这些乱象显然需要改变。改变的达成,需要各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

对于企业而言,需要树牢诚信为本的履约意识,为消费者提供不打折扣的托运服务,用优质的服务和产品拓展市场、获取利润。投机取巧可能短时间获利,但最终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以此次事件为例,托运方营业电话已经被打爆,目前已无法正常营业。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要加强对宠物托运行业的监管。在事前,要加强对宠物托运公司的资质审核。在这起事件中,涉事的宠物托运服务商就没有运输资质,本不应该承担这种业务。在事后,应基于双方签订的合同及各方权利义务,督促做好违约金赔偿等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监管能力的不断提升,都离不开对社会发展的客观研判。近年来,人们把宠物当作家庭成员的情感需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饲养宠物。正因为与宠物之间的情感关系,消费者愿意付出高额的费用,这也带动了宠物托运行业的发展。那么,当宠物托运死亡时,是否仅仅将其看作是一件物品进行赔偿,值得监管部门深入考量。在此之前,宠物托运企业付出与所收取费用相匹配的服务,是履行契约的基本做法。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游客“黑名单”不能止于“墙上画虎”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内 ...

  • 河南省锅检院驻马店分院扎实开展党建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夏橙进入收获期

  •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500千伏凤城至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