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天津市蓟州区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2021-07-15 10:22:30 中国质量报

斗志在这里激扬

——天津市蓟州区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红色纪念地——天津市蓟州区 天津市蓟州区,是国务院认定的国家级一类革命老区。1938年,党中央派遣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当年7月,冀东举行了10万人参加的抗日武装大暴动,沉重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1940年,盘山抗日根据地建立,根据地军民孤悬敌后开展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经历了150多次重大战斗,极大地鼓舞了冀东人民的抗日斗志,涌现了包森、田野、李子光等老一辈革命英雄和七勇士血溅莲花峰等英雄事迹。左图为位于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内的莲花峰七勇士雕塑。

□ 本报记者 姚延敏

蓟州区位于天津市北部,全区总面积1590平方公里,总人口86.57万人。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国家级一类革命老区,蓟州大地遍布着革命英烈的红色足迹,有120余处红色遗址,3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基因在这里扎根

“盘山柿子鼓梆梆,八路军用它做干粮。打一仗来吃一阵,至死不离共产党。”这是抗战时期流传在天津蓟县(今蓟州区)的一首民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记者探访革命老区天津市蓟州区,被一颗柿子的故事深深吸引了。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盘山东麓,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的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我们村的村名就是抗日名将包森将军命名的。”说起联合村光辉的历史,村干部龙成文打开了话匣子。1940年,时任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的包森将军将盘山脚下20多个居民点的32户老百姓集中起来,取名联合村,意为“同仇敌忾、联合抗日”。

“发生在我们村的莲花峰七勇士舍身跳崖的故事,比狼牙山五壮士的革命事迹还要早一年零两个月。”龙成文指着眼前高耸的莲花峰说,1940年7月,包森将军率领八路军第十三团在梁后庄修整时,被蓟县、平谷两个县的1000多名日伪军包围,情况万分危急。警卫班班长马占东主动请缨,带领6名战士冲上莲花峰阻击敌军,掩护大部队转移。经过4个小时激战,打退敌人数次进攻,在弹尽粮绝的境况下,7位八路军英雄砸毁枪支、奋不顾身跳下悬崖。

作为盘山根据地唯一一个堡垒村,联合村的老百姓遭到日本侵略者的疯狂镇压和屠杀,全村130多名村民有73人被残杀。但侵略者的残酷镇压不仅没有吓倒英雄的联合村村民,反而更加激发了他们的斗志,由联合村村民组建的盘山民兵班英勇杀敌、威震敌胆。1945年5月26日,在冀东军区表彰大会上,盘山民兵班被授予“民兵英雄”称号。联合村朴妈妈、崔妈妈、龙妈妈和杨妈妈被授予“八路军母亲”称号。提起村中的抗战故事,龙成文如数家珍。他说,自己的太祖母就是“八路军母亲”之一的龙妈妈。他的三爷爷当过八路军连长,1944年5月在蓟县爨岭庙战斗中英勇牺牲。

听说有记者来采访,联合村69岁的村民孔召和,端着一颗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大柿子匆匆赶来。“你别小看这柿子,它可是为抗战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孔召和说,当年在日本侵略者残酷的“三光”政策下,漫山遍野的盘山柿子用它甘甜的汁液让八路军和抗日民众度过了那段艰难岁月。“盘山柿子鼓梆梆,八路军用它做干粮。打一仗来吃一阵,至死不离共产党。”这首民谣,正是对那段峥嵘岁月的最好注释。

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蓟州区整合全区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到盘山烈士陵园、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下营镇以爨岭庙烈士陵园为起点、国防教育基地“6612战备电台”为终点,打造了重走革命小道的“红色十里长廊”。蓟州区的红色资源正在释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引领力。

蓟州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支部共建、志愿服务、红色教育等活动,特别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次深入本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业地、蓟州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及时主动向企业提供最新扶持政策,了解企业实际困难,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持。普及地理标志产品知识,做好专用标志更换使用工作,一起研究如何将企业做大做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利用电视台、电台、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新闻媒介,加大“盘山磨盘柿”等地理标志产品宣传力度,提供公众知晓度。

据《蓟县志》记载,柿果营养丰富,可代粮益民,素有“木本粮食”“铁杆庄稼”之称。天津市蓟州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科长张进京介绍说,蓟州地区栽种“盘山磨盘柿”的历史悠久。“盘山磨盘柿”产于盘山脚下,果实个大、色艳、皮薄、汁清、味甜,可经人工脱涩保脆鲜食或熟后自然脱涩食用,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果品。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一村一品”工程的实施,“盘山磨盘柿”产业迅猛发展。2004年,蓟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磨盘柿之乡”。2008年10月,“盘山磨盘柿”地方标准发布实施,相关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在栽种“盘山磨盘柿”过程的广泛应用,加快了“盘山磨盘柿”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的步伐,栽种管理水平、产量、质量实现了跨越式提升,“盘山磨盘柿”知名度越来越高,带动了盘山地区农民致富。

2008年12月,“盘山磨盘柿”成功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对蓟州区打造农品品牌,促进果品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加强这一带有“红色基因”的特色农产品的保护和推广,成为当地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焦点。

作为旅游城市、农业大区,近年来,在蓟州区委区政府的谋划下,当地充分利用本地资源,走品牌经营路线,提高“盘山磨盘柿”品牌效应,发展壮大“盘山磨盘柿”产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2018年,蓟州区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派出了多支“爱心捐购”团队,深入包括联合村在内的“盘山磨盘柿”主产区,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入户收购低收入户农副产品。蓟州区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李宝广自豪地说:“收购价从最初的0.1元到1.2元,农民受益很多。共产党员先锋队在扶贫助困、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一直冲在最前面。”

李宝广给记者拿出一颗包装精美有“柿子冰激凌”之称的冰冻柿子,现在市场价是8元一颗。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内,“盘山磨盘柿”栽培面积已达966公项,年产量2万余吨。当下,蓟州区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下属的天津蓟州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使用“盘山磨盘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识,负责“盘山磨盘柿”的市场运营,通过不断提高培育标准,加强产品检测,规范生产(加工)过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品质,保证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特色突出。蓟州绿色食品集团出产的脱涩脆柿、冻柿不仅很受河北、北京等地消费者欢迎,还销往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外市场。

大质量格局在这里奠基

近年来,蓟州区顺应机构改革趋势,不断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3次对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成员单位经调整、新增,目前为26个,涵盖各领域质量主管部门,为蓟州区构建大质量格局奠定组织基础;先后印发了《中共蓟州区委 蓟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蓟州区质量强区工作考核办法》等重要文件,明确将质量强区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质量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蓟州区质量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质量基础逐步夯实,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蓟州区质量提升成效显著。近年来,全区工业产品、主要农产品以及各类工程质量抽检合格率均稳定在98%以上;组建蓟州农品协会,建成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2个;建设企业肉菜追溯体系,实现各农贸批发市场全覆盖;59项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获得立项,争取专项资金支持1839万元;设立两个24小时“无人审批”超市以及13个“无人审批”自助办理终端,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全区人民。

品牌强区成果逐步显现。新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一个;5家企业通过“专精特新”评审;有效专利数量连续3年大幅提升达到2178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2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顺利通过初评。

质量基础不断夯实。建成蓟州区首个国家级农业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鹊山鸡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区域内获认证的法人单位数量、检验检测机构数量逐年递增,3年新增检验检测机构6家,拥有一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展望未来,蓟州区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引领,将具有红色基因的地理标志产品做大做实,为革命老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中国质量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六十七期 龚东林:民族品牌,荣耀 ...

  •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天骄绿能 ...

  • 宁津:擦亮“中华麦·宁津种”产业品 ...

  • 试验亩产超500斤 三亚大豆南繁育 ...

  • 强化反垄断 维护市场公平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