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城市大脑”让城市管理“润物细无声”

2021-07-14 12:41:52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我们的目标是在上海没有难办的事。”日前,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AI城市论坛上,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用坚定的语气结束了自己的主题演讲,带给他底气的是上海近年来在全国率先实施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及为此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的人工智能技术。7月8日至10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此次大会以“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为主题,在为期3天的会期里,围绕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举行近百场各类论坛和特色活动。 

(据7月11日《光明日报》)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外已有20余个城市通过“城市大脑”实现管理智能化。通过融合交通、城管、环保、消防等多部门数据,“城市大脑”支持城市在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治理应用场景多达48个。

如果说功能的拓展是量变,那么思路的转换则是“城市大脑”带给未来城市治理的一种质变。如,天津“城市大脑”已接入交通新业态、津工智慧、“两津联动”“疫苗接种”、重点关爱群体、冷链追溯6大应用场景,今年,还将重点建设“智慧矛调”“民生直达”等场景。

得益于“城市大脑”,决策者、管理者可以利用数据获得实时分析,实现公共资源优化调配,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如,杭州目前每天有来自全市70多个部门、企业的数据汇入“城市大脑”,日均新增数据超过8000万条,涵盖警务、交通、城管、文旅、卫健等11个大系统;在深圳,气象部门利用特区发展优势将人工智能等引入城市精细化预报当中,并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管理体系;在重庆,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入驻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与18个部门、106种数据实现共享交换,智慧气象产品“一键式”赋能城市治理。

“城市大脑”的应用使社会治理从“救火式治理”变为“预判预警”,从碎片化治理变为整体性治理;探索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智慧治理模式。数据智能正在努力推动城市治理进入一个正向循环:通过更优的数据利用推动部门更好协同,从而挖掘了更多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多社会民生服务,最后这些场景、服务又会沉淀更多数据,推动智能化加速。

“城市大脑”发展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将政策规划、社会治理和技术创新、应用场景紧密结合,核心目的是实现善政惠民。每一个城市中的个体都是数据的创造者,也将是智慧城市的受益者。未来,“城市大脑”将成为整个城市的智能中枢,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利用城市的数据资源优化调配公共资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强化反垄断 维护市场公平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不定期组织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医疗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湖南省常宁市西岭镇五冲村依托本地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