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获市民点赞

2021-07-12 12:31:33 中国质量报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中的盘中餐

深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获市民点赞

□ 傅江平 王 坤 许创业

如果一定要列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几个令人最为期待的城市,那么深圳一定榜上有名。作为我国最典型的“人口外来型”城市,深圳不仅有正宗的粤菜,更汇集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美食。近年来,一年一度的深圳食品安全宣传周给深圳市民和旅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近日,随着一部名为《“食”光里的风景》的宣传片在网上走红,深圳市也拉开了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序幕。

这会是一次怎样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呢?或许,可以用深圳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的一句话来概括:“立足‘尚俭崇信’主题,一手抓食品安全保障,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一手抓制止餐饮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社会各界奉上一场精彩的‘食安盛宴’。”

六部门联手势如虹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此次深圳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当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深圳市相关部门、各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线上“齐聚一堂”,形成多部门联手之势时,足以说明,今年的深圳食品安全宣传周,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加隆重。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相关要求,我们积极组织动员深圳市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各区政府、各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参与进来,打造食品安全的共建共治共享。”深圳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说。

据介绍,在宣传周活动开始之前,各参与方特别是主抓执行的6个政府部门,就已经明确了分工。深圳下发了《市食药安办关于开展2021年深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由深圳市食药安办统筹,深圳市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教育、公安、海关等职能部门联手落实,构建起一个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的闭环式大循环。

连日来,由六大部门推出的系列活动已经在深圳市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参与。李忠表示,此次6个部门既有各自负责的活动,也有相互配合的活动,市级层面的重要活动将多达12个,包括“圳品”进超市、透明执法直播活动、线上科普知识宣传讲座等,重点宣传内容将包括“供深食品标准体系”“食品安全志愿者”“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及透明执法系列行动等。

其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反对浪费食品安全宣传专项行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巡礼系列宣传、透明执法行动、“尚俭崇信 全民食安”网络知识竞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此前印发的《深圳市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实施意见》和《深圳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实施方案》也将在此次宣传周活动中继续落实。

市民的“食安盛宴”

“这几天我感兴趣的活动有三四个,只可惜我本人只有时间参加其中的一场。这是个很困难的选择。”在不久前参加完深圳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的张女士说,为了参加该活动,她无奈放弃了另外两个活动。

陷入“艰难选择”的并非只有张女士。勤俭节约、营养膳食、理性消费、拒绝浪费、共享食品安全成果,是此次食品安全宣传周所提倡的核心思想,活动可谓丰富多彩。结合“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和“创食品安全城”两大主题,此次宣传周,深圳推出的系列活动多达数十种,丰富程度让很多人感觉应接不暇。

按区域划分,此次宣传周活动可以分为市级和区级两类。在市级层面,深圳市举办的活动包括学生食品安全教育活动、食品安全标准线上宣传、“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宣传、“扫码看餐饮单位”等,以及“星期三查餐厅”“九号查酒”“食品安全免费检”“快检室开放日”“民生微实事”等透明执法主题活动。在区级层面,11个辖区则根据各自实际,推出各具特色的食安活动,例如福田区召开了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培训会、罗湖区开展了25场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等。

除了上述由各大部门和辖区政府举办的活动之外,深圳市食药安办也特别遴选了一批由食品相关行业协会、社会组织、食品企业开展的活动,将之纳入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中,包括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民生微实事、“花式烹饪余量食物+短视频”等。这场“食安盛宴”也因此变得更为精彩。

为了让深圳市民更方便地参与进来,深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分为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两大板块。活动开展至今,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已经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到这场“食安盛宴”中来。宣传周期间,深圳市将举办各类食品安全宣传活动700多场次,派发宣传资料15万份,预计现场活动覆盖人群5万人,通过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媒体报道可达2000多次。

宣传周“长成”宣传月

在市民的踊跃参与中,原定在6月15日开始举办的2021年深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并没有在“一周后”落下帷幕,而是将延长至7月中旬。

宣传周缘何成了宣传月?这与深圳市在此次宣传周活动中所想要实现的目标有紧密的联系。单友亮介绍说,在此次宣传周活动中,深圳市将推动多项食品安全项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系列行动,倡导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

“尚俭”并非是一件容易实现的事情。唐代诗人李绅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1000多年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但是铺张浪费的现象直至今日依然存在。所以,在今年以“尚俭崇信”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里,深圳市政府想做的事情,比往年更多。

在丰富的食安活动中,深圳市不仅强化了线下活动,也极大地拓宽了线上活动,其目的就是要“全民参与”。据统计,此次宣传周期间开展的系列线上活动不下10个,其中包括了“尚俭崇信 全民食安”网络知识竞赛、“食安第一课”在线食品安全科普问答、线上“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专题宣讲”活动等。与此同时,深圳市在本次宣传周期间,继续强化传统线下活动,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

承载着如此庞大的活动“体量”,要在一周内匆匆结束,显然是无法达到应有效果的。这也是深圳市宁愿增加成本支出,也要延长活动周期的原因。

此次宣传周活动所取得的效果也是显著的。不仅极大扩宽了宣传覆盖面、丰富了宣传形式、增强了科普专业性,更有效提高了市民食品安全获得感,提振了市民食品安全信心。


图1:深圳市举行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线上启动仪式。深圳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出席并发表讲话。


图2:2021年7月9日,由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商务局联合指导,深圳市烹饪协会协办的“尚俭崇信‘圳’行动 肯德基‘食物银行’全面推行”启动仪式在肯德基福中一路餐厅举行。深圳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右三)、深圳市商务局等相关领导参加,共同开启肯德基“食物银行”的大门,宣告肯德基“食物银行”在深圳全面推行。


图3:深圳市烹饪协会的大厨们正在进行花式厨艺表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铝基新 ...

  • 开往英国费利克斯托的中欧班列

  • 小龙虾+啤酒=痛风?错!别再让“食 ...

  • 河北昌黎:马铃薯喜获大丰收

  • 瓜州:七彩人参果喜迎丰收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