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理论思考(三)

2021-07-12 12:29:24 中国质量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理论思考(三)

□ 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质量报刊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小组

从1921年到2021年,百年风雨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一切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社会理想。100年时光荏苒,100年沧桑巨变。当年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社会发展取得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都同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作用是分不开的。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党员干部、各类组织做好群众工作,把党员、群众组织联系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只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获得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组织力。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企业既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党的建设工作的一个新领域。近年来,我们党越来越强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2012年3月,习近平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党的十八大进一步要求,“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主管部门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主动将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等相结合,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思路、新方法,在组织数量和覆盖面上取得显著成效。

有效推进非公领域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已成为一项重要的时代任务

翻开我国非公经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起笔不凡,落画精彩。改革开放40多年来,非公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在党和国家对非公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持续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扩大社会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公党建工作由点到面、由弱到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逐步扩大,有力推动了非公党建工作健康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创造的一个古今中外世界政党建设史上都不曾有过的奇迹,有助于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基础。

非公党建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基本经济制度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非公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非公企业中的党组织是我们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也是引领推动非公企业锚定发展方向、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源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大观点、重要举措。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厚植。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指导下,非公企业不断推进“两个覆盖”,即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党建工作成为推进、巩固、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基础之基础、核心之核心。

加强非公党建是非公企业发展的必然需求。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非公经济蓬勃发展,非公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非公企业中逐步建立起来的党建组织,让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清楚地认识到,一家企业,无论大小,只有把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与国家、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长期的实践证明,扎扎实实抓好党建工作,非公企业能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更加强化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进一步提高全员的战斗力和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扩大非公经济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效。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数量,由原来排在农村、机关、学校、街道社区、国有企业等各个领域的倒数第一名,一跃成为各个领域的第一名,达到近160万个。中国共产党在短时间内,就在广大非公经济组织中迅速建立起数以百万计的基层党组织,这在中国和世界政党建设史上都是了不起的历史性贡献。

我国非公经济党建这一重大新领域,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探索发展作出了独一无二的历史性贡献,也充分展示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对推动我国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党的领导下,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蓬勃发展的过程,生动诠释了“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

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是根据我国社会发展客观现实对非公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成为越来越多非公企业管理者的共识。党建工作就是非公企业生产发展的动力引擎,发挥着显著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非公党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企业“红色领航”。党组织是政府与非公企业之间的桥梁,能够促进企业制定符合国家和地区发展方向,符合政府的产业政策的正确决策。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帮助企业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措施、重要会议精神,熟悉国情、区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为非公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促进企业决策符合国家和本地的总体规划、发展方向。非公企业党组织是企业职工群众的政治核心,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政治引领作用,也凸显了非公企业永远跟党走的鲜明底色。

非公党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激发强大生产力。作为劳动者,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就抓住了生产力的关键,非公企业的发展就会绩效倍增。实践证明,党建强、发展强是辩证统一的。非公企业发展与企业党组织是唇齿相依的关系,目标同向,互促共进。非公企业经营班子和党委班子相互支持、配合默契,便会出现党企共赢的局面,“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好党建添活力”。

非公党建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提升企业竞争力。人才是企业发展兴旺之本。非公企业党组织坚持在企业内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挖掘人才、培养人才,通过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非公企业员工的创造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实践中,非公企业党组织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提升企业创造力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员工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提高员工素质、发掘员工创造力,推动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此外,党组织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的做法,也提升了非公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实现非公企业经济的发展与国家发展形势紧紧相连,企业员工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

非公党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增强企业凝聚力。党组织能够发挥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纽带作用,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党建抓得好,就能够产生正效应,带来好效益。党建强,非公企业才更强。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非公企业治理,以党的建设推动非公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协调一致,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非公企业责无旁贷的使命,树立良好企业形象,不断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发展优势,实现了党的建设与非公企业发展的双赢格局。

加强“小个专”党建对推动“小个专”蓬勃发展、进一步激发我国社会发展的活力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随着我国非公有制市场主体数量的增多,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小个专”发展迅猛,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小个专”党建因此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党巩固和扩大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必然选择。能否做好“小个专”领域党的工作,赢得这一领域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激活“神经末梢”,消除党组织设置空白点。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小个专”多为经营规模不大、从业人员不多、场地小、资金少的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对党建工作相对认识不足。“小个专”的发展状况,影响着我国社会发展尤其是经济方面的微观活力和健康程度。

“小个专”党组织作为经济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在该领域加强党建工作,是确保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基石。党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必须完全激活打通,在空白处播撒火种,培育“红色基因”,促进“红色细胞”生长。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小个专”企业的管理者,具有得天独厚的“职能”“队伍”“情感”三大优势。而党组织以其鲜明的政治定位、严密的组织性、纪律性和承担的功能,对于解决“小个专”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推进这一领域经济的转型升级、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引导业态健康发展,有着天然的独特优势。

因此,市场监管部门从自身出发,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开展了包括设立“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内设机构,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建立联动党建指导员队伍、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建好用活基层党建阵地、服务场所和工作平台,用现代网络通信技术探索网上党建、智慧党建,鼓励业主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等一系列工作,构建“小个专”党建新格局,燃起一团团、一簇簇红色火焰。

疏通“毛细血管”,扩大党组织工作覆盖面。“小个专”经济组织具有数量大、分布广、流动性强、构成复杂等特点,有大量的“隐性党员”“口袋党员”和流动党员。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摸排查找,指导企业通过“找”“转”“招”“推”等形式接收党员,促成他们回到党组织这个“家”。成员的壮大,让基层党建工作如虎添翼,形成党组织内部的良性循环。

“小个专”党建也是党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小个专”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之一,是推动大众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各地找准“穴位”,进行了包括组建小微企业党建联盟、“小个专”党群服务驿站、“小个专”指导站等工作。通过一个个党组织,把分散的党员群众聚合起来,有利于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凝聚和服务群众,不仅保障了党组织“有形”覆盖,而且推动了党组织“有效”覆盖。同时,“小个专”党建强化了党组织政治功能,党员对党员身份和党组织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归属感,党组织有了更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有利于把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社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引导小微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站稳群众立场,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更好服务群众,赢得了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小个专”党建工作对党的自身建设和长期执政作出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不断推出扩大非公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规范非公党建基础工作、抓牢非公党组织书记培训等系列措施,让非公党建工作有了坚强保障。

中办发〔2012〕11号《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地位作用有明确界定: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占市场主体数量95%以上的“小个专”党建工作,对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和长期执政有着重要贡献,发挥着重要作用。

首先,“小个专”对经济社会繁荣的贡献,人民从中获得和享受的经济物质利益,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推动经济发展的卓越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信念,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政治基础得到进一步确认。其次,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敦促“小个专”按照社会主义法律规范运作,促进“小个专”经济组织中社会主义因素的生成,是“小个专”健康发展的需要。同时,开展“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助于增强新形势下执政党对于社会的调控能力。第三,“小个专”经济组织内部的雇佣劳动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新鲜血液,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须臾不可或缺的重要社会基础。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有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体现其执政地位的重要组织形式就是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建立党组织。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贯彻到广大“小个专”经济组织之中,引导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经营、规范管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有利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就是通过党的组织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小个专”经济组织中不但有大量的党员,更有广大的非党员职工群众。“小个专”党建工作可以说是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延伸和拓展,是密切党和群众关系,提高党的威信的重要途径。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将党的影响和作用渗透到“小个专”经济社会空间,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小个专”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创先争优、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早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党就对个体手工业经济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通过合作化道路,把个体手工业经济逐步改造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逐步把大量分散的个体手工业者组织起来。当前,“小个专”经济组织已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从业人员在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中已占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已达相当规模。在“小个专”经济组织劳动的广大员工,是党的阶级基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基本力量。吸收“小个专”经济组织人员,形成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增强党在市场经济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使党能保持创新活力,又是对党的建设本身的重大创新。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有利于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小个专”党建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表现为党组织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党员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表率和榜样作用。广大党员成为“小个专”经济组织中的“红色引擎”,党建工作推动着“小个专”经济组织的健康发展,是推动企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作和各种面向社会的公益活动而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公众形象,提高了党的社会影响力,这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

“小个专”党建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而“小个专”是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明确了非公党建工作的目标定位,也为加强和改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小个专”党建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推动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非公有制领域党的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发展的规律,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传承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关于“小个专”非公领域党的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党建普遍原理为指导,通过这一领域党建的鲜活经验,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深化新时代下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曾经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我国的非公经济非常疲弱。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非公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并在国民经济全局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非公经济的发展、壮大,也逐渐激发了民营企业家们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私营企业主是否可以入党,曾引起一些争议。有的人提出了疑问:这些人在政治上靠得住吗?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成功拓展了传统党建理论,正确处理了党的性质和党员成分的关系。判断一个人政治上先进与落后,要看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要看财产是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要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吸收其他阶层的优秀分子入党,有利于改善党的队伍结构,有利于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有利于改变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的工作薄弱的状况,增强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

赋予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从“小个专”等非公领域党建发展历程来看,其是围绕党的建设新的总体布局和要求展开的,在科学、系统地把握“小个专”等非公领域党建的发展趋势及背景的基础上,统筹“小个专”等非公领域党建布局,全力打造党在基层的“服务终端”,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有机结合,鼓励地方、基层积极探索、解放思想,紧扣该领域党建的核心问题,如党员人才队伍建设、两个覆盖、两个作用等。在“小个专”等非公领域党建理论与实践过程中,立足于党的建设的整体布局,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的重要前提;在该领域党建过程中,注重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作为党的工作的新兴领域,“小个专”非公领域党建与传统领域党建有很大区别,历史上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创造性解决“小个专”非公党建“如何看”“怎么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小个专”党建内在规律,推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

创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小个专”非公领域党的建设,已经日益成为党的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新领域。在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如何进行“小个专”党组织的建设,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里面不可能找到现成答案,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在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上也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小个专”党组织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一个新的重要生长点。

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党建思想。习近平党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习近平党建思想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一以贯之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党建思想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既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一般特征,又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实际,反映了新的时代特征和任务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最新成果。用实践证明了我们党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科学认识、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根据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条件的变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党建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前进路径和努力方向。“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在习近平党建思想指引下,正在蓬勃发展。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历史实践证明,非公领域党建取得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的优势所在。作为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探索如何在非公经济中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作用,进而产生新的强大生产力、凝聚力、竞争力,创造性地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推进科学理论“铸魂”工程的客观需要,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把非公党建工作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有效开展,筑实“最牢堡垒”。“小个专”党建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助力党建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等方面,创造了一批好的做法和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小个专”党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以个体的“微小”形成了群体之“宏大”,在扶持和培育私营经济发展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小个专”党建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助力非公经济走向下一个辉煌。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铝基新 ...

  • 开往英国费利克斯托的中欧班列

  • 小龙虾+啤酒=痛风?错!别再让“食 ...

  • 河北昌黎:马铃薯喜获大丰收

  • 瓜州:七彩人参果喜迎丰收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