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江苏省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创新“双面绣”育人模式孕育独特质量文化

2021-07-12 12:23:12 中国质量报

生命影响生命 让成长看得见

江苏省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创新“双面绣”育人模式孕育独特质量文化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在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受理名单中,江苏省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以下简称田初)榜上有名。这意味着这所先后斩获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20年度苏州市质量管理优秀奖等多项荣誉的学校,正在向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发起冲击。

始创于1957年的田初,是教育部授牌认定的全国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全国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我们学校秉持‘生命影响生命,让成长看得见’的办学理念,以‘家校社共育时代新人’为教育目标,勇于创新实践,在破解教育公平、家校社协同共育等教育发展时代之问方面,作出了田初的回答。”田初校长黄裴莉说,著名教育家朱小蔓赞誉田初为“中国素质教育的苏州表达”,著名企业家、慈善家田家炳更盛赞其为“中国教育的未来样态”。

田初模式得到了各级政府、各类专家和科研机构的重视,现已辐射全国23个省的200多所学校,成为新时代新优质学校的典范。2018年,江浙沪三地教育厅教研室特地在田初召开了长三角“新优质学校”办学经验推介会,研究“田初现象”。

“精巧别致,移步易景”是许多人进入田初后的第一印象。如同苏州文化孕育了苏州园林,校园别有一番景致的田初同样十分注重从苏州文化中汲取营养,从而探索创新了独具特色的“双面绣”育人模式。

“苏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东方水城,‘双面绣’育人模式吸收了苏州文化教育的精髓,融合了中外管理文化的精华。”黄裴莉表示,该教育模式的教育哲学为“水的润泽,绣的匠心”,特征是“蕴、精、融、美”。

“双面绣”育人模式的实施路径是,文化润泽,课程培育,管理赋能,交互滋养。文化润泽,体现了苏式教育整体性的思想,学校文化表现为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因此,田初将学校的一切文化作为教育资源,涵养学生的身心,养成良好的习惯。

田初育人模式“绣”成了田初教育特色的“双面绣”:田园心育,守正创新,刚柔耦合,幸福一生。该校根据主管部门制定的教育事业战略规划,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2019-2021主动发展规划》,明确了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建立了全面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了系列的标准化体系文件,建立了学校的质量改进提升体系,通过持续改进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最终实现学校的育人目标。

此外,田初通过对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从战略、愿景、核心价值观方面总结了学校几十年的教学、教育管理经验。田初坚持家校社协同共育,是苏州市第一家引入国际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第一家率先探索服务城镇化发展、开展融合教育,江苏省第一家引入学校社工,全国第一家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创建学生心理减压赋能舱的学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多方面的资源链接和专业的教育服务。田初将学生家庭和社会融合在一起,开展家校社协同共育,明确学生“志、诚、勤、雅”的成长路径,以“公平、优质、适切”的教育方式,将学生培养成面向世界的时代新人。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历经10余年的探索、实践、积累,通过践行“培养好每一个学生、发展好每一个教师、服务好每一个家庭”,让“生命影响生命,让成长看得见”的办学理念最终开花结果,田初也由原来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学校,发展成为了苏州市义务教育领域里颇具名气的新优质学校,成为新时代新优质学校的典范和学习标杆。田初的育人效果得到了政府和家长的一致认可。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田初的教学质量提升指标稳居前茅,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升入高一级学校后呈现出学习潜力大、品德修养好、身心健康阳光的显著特征。

黄裴莉认为,田初的家校社协同共育的“双面绣”育人模式,既是古老的又是年轻的,这种教育模式诞生、发展和完善,既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也具有先进性、独特性和可推广性。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铝基新 ...

  • 开往英国费利克斯托的中欧班列

  • 小龙虾+啤酒=痛风?错!别再让“食 ...

  • 河北昌黎:马铃薯喜获大丰收

  • 瓜州:七彩人参果喜迎丰收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