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省内迁移通办”模式

2021-07-12 11:24:37 中国质量报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省内迁移通办”模式

不用来回跑 最快当天搞定

□ 本报记者 王 越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省内迁移通办”模式,将企业多次申请、多头跑动转变为登记机关之间横向协同、无缝对接,实现了企业迁移“一地办”“一次办”,即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直接在迁入地提交迁移登记申请材料,便可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办结”,3个工作日内即可获领新执照。该举措显著提升了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是深化“省内通办”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的又一重大举措。

6月22日上午,肇庆市的广东健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城建设)的彭先生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了企业迁入申请,肇庆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受理了健城建设的迁移申请,并与迁出地登记机关肇庆市高要区市场监管局在业务系统上进行“联动审批”。提出申请当天,肇庆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就完成了该公司的迁入登记,并核发迁入后的《营业执照》。彭先生领到营业执照后笑着说:“真不敢相信,这么快就能领到新执照”。

长期以来,企业“迁移难”一直是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之一。由于不同地区之间登记监管档案信息不共享、迁出迁入两头审批,往往造成企业跨区、跨市迁移“多地跑”“折返跑”,通常完成一次迁移少则十天半个月,长则数月。据肇庆市登记人员介绍,之前市内跨区迁移至少也需要10天,而“省内迁移通办”模式极大简化了办理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间,让整体迁移服务更加流畅高效。

广东省“省内迁移通办”政策推出后,企业可直接向迁入地登记机关提出迁入申请,将原先的迁入预审、迁出登记、迁入登记3个环节,整合为迁入登记一个环节,申请人免于在迁入、迁出地两地间来回跑动,大大降低了企业迁移的成本,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6月24日,广东怀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陈女士向汕尾市陆河县市场监管局咨询由珠海横琴迁入事宜。第二天,她便携带迁入和变更资料直接向陆河县市场监管局提交了申请。以往,企业首先要从珠海到汕尾申请迁入预审,取得迁入同意函,然后到珠海取得同意迁出通知书,等企业档案从珠海寄到汕尾后,再到汕尾办理迁入登记,每次往返都要400公里,加上不同登记机关要分别办理迁出迁入业务,整个迁移手续办下来最快也要将近一个月。现在,她只要直接在汕尾市陆河县申请就可以,从受理到核准,企业迁出到迁入仅仅用了一个小时。而且,企业纸质档案会由珠海市横琴新区市场监管局当天直接寄出,无需专门申请调档,也完全无需等待多日,这让陈女士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省内迁移通办带来的“福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开往英国费利克斯托的中欧班列

  • 小龙虾+啤酒=痛风?错!别再让“食 ...

  • 河北昌黎:马铃薯喜获大丰收

  • 瓜州:七彩人参果喜迎丰收季

  • 葡萄品质好 农民乐陶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