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烟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2021-07-07 13:01:38 中国质量报

山东烟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5条便民措施提升为民服务效率

本报讯 (郭婧欣 孙洪安 记者 朱文达)近日,记者从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意见》要求在销售预包装食品实施备案管理、零售药店开办审批、专利预审服务效率等方面实行便捷化审批,市民的咨询事项力争一次性给予答复,从而提升办事效率,让企业与群众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烟台市今后将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申请人扫描电子营业执照形成的二维码,即可登录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相关业务申请。此外,正在推行的“接诉即办”,对于各渠道接到的一般性诉求案件,坚持在两个小时内分转相应办理机构,并将分转情况两个小时内回应诉求人;咨询事项力争一次性给予答复,无法现场答复的,按照首接责任制规定,24小时内答复完毕;简易案件24小时内调查处理完毕,复杂案件快处快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悉,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与烟台市邮政储蓄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活动,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该局通过构建NQI服务云平台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和打造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这两项举措,为企业、群众提供常态化、精准化、个性化质量技术基础服务,与此同时,还建立了集维权援助、行政裁决、诉调对接、仲裁调解为一体的“一站式”纠纷解决快速反应机制。

记者还了解到,《意见》提出,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企业,取消食品经营许可,改为备案管理,备案信息不设定有效期限,备案过程全部网上办理。除此之外,优化零售药店开办审批条件,对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实施全程网办,探索开展远端踏勘,实现电子化现场核查;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方式改为由企业在申请时提交具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产品检验合格报告,或发证后开展现场核查,压缩了办证审批时间;简化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办理手续,不再将型式试验和监督检验作为特种设备生产许可审批前置条件,在许可证书有效期满前,取消鉴定评审要求,采取企业自愿承诺方式申请直接换证;优化计量授权审批服务,承担的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审批实现申请、审批全程网上办理等。

在专利预审服务效率方面,烟台市上线专利预审服务系统,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网上办理渠道,让创新主体“零跑腿”即可实现专利预审相关业务快速办理和专利快速授权,专利预审周期压缩80%以上。同时,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实行自主申报承诺制或免于设立分支机构,申请增加经营场所登记即可;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优化办理流程,推行全程网办,压缩简易注销材料;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服务,运用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对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即时审批、即时办结,当场发照或者免费邮寄送达;搭建市场主体便利化注册平台,推进政银合作,授予银行网点市场主体登记材料初审和营业执照打印权力,搭建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平台,提升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阀门赢得大市场

  • 减产!红岛蛤蜊日出16万斤 只有去 ...

  •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 ...

  • ​2021款奔驰迈巴赫VS980高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总装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