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宣称减压,别让文具变了味儿

2021-06-29 14:19:02 中国质量报

□ 王 嘉

当下社会,人们面临着巨大的工作、生活、学习压力,也在多方寻找减压手段,“减压玩具”流行起来,并以“减压文具”的面目席卷了中小学学生圈。

走进文具店,你会发现,货架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减压笔、减压本、减压文具盒等减压文具。这些文具虽然造型各异,但都是外形呆萌颜值高,触感柔软可任人揉搓,商家在宣传中多以“治愈系”“缓解压力”等广告词作为卖点。

减压文具到底是文具还是玩具?赞同者认为,这些文具将“减压”和“实用”结合起来,既能通过“捏”它来释放压力,又能作为日常文具,好看又实用,一举两得。反对者则担心,当学生被这些文具吸引时,会分散学习时的注意力。学习的时候不自觉地“捏捏”文具,这是减压还是开小差?

众所周知,学校提倡学生的学习文具要以朴素、节俭、实用为主,其中有两方面考虑:一是过于花哨的文具容易诱发过度消费,加剧学生攀比心理;二是避免学生分散注意力。以此为出发点,笔者认为,文具的本质是辅助学习,生产厂家和商家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利用文具的外观设计和“减压”等附加功能来刺激中小学生的购买欲望,滋生畸形消费,这将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同样重要的问题是减压文具的质量。文具是学生经常接触的学习用品,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减压文具中可揉捏部分的材质一般为慢回弹PV材料或记忆海绵+塑料。笔者浏览了在电商平台购买减压文具的用户评论发现,网友反馈的问题比较集中在“容易开裂,小配件掉落”“质量不好,不值这个价钱”“味道大”等。今年,中消协发布的“‘六一’文具消费提醒”指出,谨慎购买造型别致、带有装饰的“玩具化文具”,因为这些文具往往会给孩子带来误吞、窒息的风险;尽量避免使用颜色亮丽、带有香味的文具,这些都含有一定的添加剂和塑化剂,长期使用会对孩子身体发育产生不利影响。这足以看出,在光鲜外表之下,部分标识不清、暗藏安全隐患的“减压”文具,对孩子们的健康造成了潜在危害。

减压文具的“减压”功能也有待商榷。学生“揉捏”减压文具时,注意力被分散了,焦虑的情绪可能会有所缓解。但这一减压效果通常是暂时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压力大问题。笔者认为,如果学生在学习中感到压力过大,可以通过陶冶情操和拓展兴趣等多渠道来释放压力,这些减压方式比揉捏减压文具更具效果。

另外,文具以“减压”为卖点,容易给学生尤其是低龄段学生造成不良的心里暗示。低龄段学生被软萌可爱的文具外表吸引的同时,会把“我学习压力大,要买减压文具”挂在嘴边,无形中把学习和压力大划上等号。

一件普通的文具硬性兼顾“减压”功能,不仅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而且会造成不良的心里暗示,笔者认为此风不可长!

中小学生仍处在身心发育中,还未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在购买文具问题上,家长应耐心引导,告诉孩子们什么才是正确的消费观,不要盲目跟风购买;学校需加强相关知识的普及,帮助学生们区分文具的优劣;企业应意识到肩负的社会责任,生产质量安全的产品;监管部门也应给予足够重视,对销售中存在的价格问题、产品“以次充好”等质量问题,依法给予相应的惩处。

家校、企业、监管部门三方应形成合力,净化学生文具用品市场,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

《中国质量报》【消费时评】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车用 ...

  •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积极培育电子信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有机水稻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