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工信部就《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2021-06-22 12:56:36 中国质量报

工信部就《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四轮低速电动车将成纯电动乘用车一个子类

□ 本报记者 岳 倩

近日从工信部官网获悉,为促进纯电动乘用车技术进步,保障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全国汽标委开展了对《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技术条件》)推荐性国家标准的修订,并将形成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6日。

《技术条件》除了对纯电动乘用车的部分技术条件进行修订外,还明确了四轮低速电动车将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命名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并提出了产品的相关技术指标和要求。

由于具备低速化、小型化、轻量化和使用方便等特点,近年来,我国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企业数量迅速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00家左右规模以上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产能超过200万辆,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和福建等地。但相关市场调研结果发现,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部分产品不符合制动、车身强度、碰撞等国家标准的基本要求,引发多起交通安全事故。基于此,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决定,在修订《技术条件》时,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一并纳入考虑,明确基本的安全技术指标要求,有力支撑行业监管,促进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据悉,《技术条件》分别从座位数量、尺寸要求、整备质量、车速等多方面提出了相应要求,其中,座位数量不大于4个,30分钟最高车速大于等于40km/h且小于70km/h,并要求续航里程不小于100公里等。着眼于产品安全,《技术条件》对产品的碰撞后安全、制动性能、稳定性、车辆动力性能、动力蓄电池的要求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应的指标要求。

对于《技术条件》的出台,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将对低速电动汽车行业的提升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媒体采访时表示,低速电动车本身拥有巨大的市场,产品规范化之后,该行业将进入正规发展的提升轨道,未来的上升空间和销量水平都值得看好。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低速电动车的竞争力表达了担忧。他们认为,《技术条件》对产品续航和加速等性能的要求并不低,这势必会增加研发和制造成本,产品的价格或许会因此有所增加,那么这些低速电动车,在与同样“物美价廉”A00级纯电动汽车同台竞争时,是否能保持竞争优势?

对于《技术条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企业应在标准的框架内,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价廉物美的汽车产品;地方政府则应当严格执行标准,不符合标准的坚决停止生产销售;交管部门需要给在用但不合规的车辆明确合适的取缔时间与管理办法。

《中国质量报》【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乡打造丰富多 ...

  • 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螺蛳粉生产车间 ...

  •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萍乡市市场监管 ...

  • “第17届中国餐饮·食品博览会”在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检验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