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破解小区电梯管理难题 加强标准化路径指引

2021-06-22 12:38: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为破解黄浦区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难题,日前,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区级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住宅电梯安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并选择在南京东路、淮海中路等4个街道的20个小区开展标准试点工作。

记者注意到,《规范》重点对居民区电梯监管的难点、痛点和热点问题,尤其是原先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加装电梯小区的后续管理难题,加强标准化路径指引。针对电梯相关方主体责任不清的难点,《规范》厘清了业主、业委会、电梯使用单位(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单位等各方职责,全面运用前期出台的《黄浦区电梯维保合同范本》,并整理了操作性较强的制度清单、隐患治理流程、应急预案及相应的工作记录表等参考模板范本,指导各方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精准化落实电梯安全管理工作。

针对小区电梯硬件设施不规范的痛点,《规范》除明确了标识标志等要求外,还对轿厢、机房等硬件设施提出了专业的技术要求;提供“标准化机房建设示例”,便于小区有效落实电梯机房温控措施和安全有序的管理要求;引入“上海智慧电梯码”、维保记录无纸化、按需维保等智慧电梯的应用,并鼓励业主和使用单位通过加装电梯远程监测装置来防范电瓶车“乘梯进楼”、长时间阻挡电梯门等不安全、不文明行为。

为帮助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小区及时补上电梯安全管理的短板,《规范》前瞻性地规定了3条措施: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作为电梯使用单位办理使用登记;申请加装时业主应当对后续电梯运行维护、修理、改造、更新费用的筹措、分担签订协议;同一小区的电梯应优先选择型号一致和匹配的设备,按照规定配置远程监测系统。在落实上述措施的基础上,严格按区级标准要求实施规范化电梯安全管理。这些措施保障了加装电梯安全履职有主体、管理措施智能化、运行费用有保障。

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在试点小区的选择上,既有规模大、硬件条件好的新建高层商品房小区,也有规模较小的老旧售后公房小区;既有原先就安装有电梯的小区,也有不久前才加装电梯的多层住宅,基本涵盖了黄浦区主要的住宅小区类型,最大限度确保了试点对象的多样性,为全面积累试点经验打下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检验检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铁佛市场监管所组 ...

  • 船舶有序行驶在三峡五级船闸上游引航 ...

  • 四川省南充市当地人用竹条编织竹席、 ...

  • 道不尽齐鲁粮油好!越来越多山东优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