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多领域“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2021-06-22 12:52:53 中国质量报

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多领域“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激发消费活力 改善消费环境

本报讯 (黄 琳 记者 王融国)近日,湖南省益阳市阿俊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庄俊拿着财务报表告诉记者,该公司2019年5月-12月营业收入1760万元,2020年5月-12月营业收入达到2237万元,同比增长27.1%。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龚悟云表示,通过推进多领域“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经营者诚信度不断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通过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诚信经营典范,树立了一批示范单位。如今,益阳市诚信经营蔚然成风,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据介绍,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自愿、社会监督、规范管理”的原则,在全市推进多领域“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激发了消费活力,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创建活动以商贸流通领域为主,覆盖生产、流通和服务三大领域9个重点行业,充分发挥企业和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消费者组织和社会公众的社会监督作用、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初步实现“部门全联动,行业全覆盖”。

为高质量开展创建工作,该局出台了《益阳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标准》,严格执行统一称谓、统一标志、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承诺的创建标准;构建动态跟踪评价机制,对出现产商品抽检质量严重不合格、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纠纷投诉频发且处理不主动不及时等情形的单位实行摘牌。统筹开展多层面示范创建,做到经营主体和行业条线创建结合、单个商户和街区扩面创建结合、点线面示范和城市共建结合,从普通商品向热点行业、领域延伸,从零星商户向“中心商业圈”延伸,从普通的市场主体向“小个专”领域延伸,不断扩大示范创建的覆盖面。

为了营造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监管工作,将国家、省、市、县、乡镇热线五级贯通的12315热线与市长热线12345信息共享,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咨询投诉举报网络;聚焦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商品集中交易场所、城乡接合部、农村市场、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等为重点区域,加强监督抽检和专项整治,全力维护市场秩序;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记录,通过市场主体综合管理系统和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推进社会信用约束和信用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落地见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乡打造丰富多 ...

  •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萍乡市市场监管 ...

  • “第17届中国餐饮·食品博览会”在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检验检 ...

  • 湖北省汉川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单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