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定制经济需以质量托底

2021-06-09 12:38:4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在电商平台搜索“定制”,你会发现,小到T恤、手机壳,大到家具、家电,甚至健身、旅游等服务,没有定制不了的。有人说,定制消费诠释了一种全新的消费理念,正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服装市场是定制消费的主打领域之一,颇具代表性。近年来,我国服装定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从2013年的600亿元,猛增到2020年的超过2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以上。

任何一种新商业模式的出现,都有其赖于产生的社会背景,定制消费也不例外。早在10多年前,国外曾有调研机构对“改变未来的十大科技”进行预测,“个性定制”被排在了首位,这个判断是来自于市场的变化趋势。定制消费成为一种消费潮流,基于这样几个基本条件: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高,市场产品极大丰富,基本上能够满足人们生活的各种需要;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的信息化产业发达,市场供给方与需求方沟通便捷畅通;消费者对流水线上出来的同质化产品失去兴趣,个性化需求增长;物流配送、银行支付、商业信用等体系完备。

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特别是城市市场环境看,基本上具备了上述条件,可以说,定制经济时代正在加快到来。不过,定制经济作为一种新商业模式,与任何新兴事物一样,在早期发展过程中必然伴有一些成长性问题。从消费端看,中国消费者对定制消费和定制文化的理解还较为粗放,参与定制的能力有待提高;从生产端看,中国企业在定制生产和服务实践上存在明显不足,最突出的问题是在强化个性时,忽视了质量要求。

以家具定制市场为例。该市场作为定制经济中最先兴起的细分市场之一,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颇具代表性。各地消费者组织反馈的信息显示,近些年,定制家具的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主要问题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偷换板材在家具定制行业成为“潜规则”。家具板材品种繁多,有实木板材也有人造板材,这两种板材还能再分出很多种类。不同板材的成本相差很大,但如何判定板材及价格差别,只能通过质检才能确认,这就给不良商家偷梁换柱提供了可乘之机。二是定制家具计价方式暗藏陷阱。有些商家利用消费者不懂家具制作流程等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玩各种计量猫腻,想方设法增加收费。三是售后服务普遍存在退换货难题。商家常以定制家具具有“唯一性”“退货回来就是废品”等为理由,在售后环节只提供维修服务,不接受退换货。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最多。

在定制消费中,追求个性与高质量两者是否不可兼得?答案是否定的。在欧美及日本等定制消费比较成熟的市场,定制产品质量都很高,服务也很到位,基本不存在退换货难及浪费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在这些市场,从事定制生产的都是大型企业(而我国目前是中小企业主导定制市场),非常注重品牌声誉,接受消费者退换货已经成为企业习惯;另一方面,他们提倡并实行对非标准的定制产品也实行标准生产,让退换回来的定制产品可以像批量产品一样再次进入市场,而不是被当作废品。德国一家家具企业推广标准化及个性化设计,多个规格的部件可以任意组合成数十万种产品。即使产品被退换回来,将部件拆卸之后,还能再组装成一款新的个性化家具。

定制消费可以理解为需求的个性化、产品的专业化和交付的简单化,这一切都需要质量托底。事实上,个性化所追求的与众不同,就包含对产品质量的更高要求。而专业化则尤其关注产品的精雕细琢。交付简单化不光指支付过程简化,还指售后顺畅,只有高质量服务才能做到这一点。显然,定制消费不仅需要质量保证,它也对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形成一种促动。企业只有搞清个性化与品质之间的逻辑关系,努力使之达成统一,才能在定制市场占据主动、抓住商机。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南美白对虾是浙江省乐清市重要水产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车门乡党员志愿者 ...

  • 满载100个标箱的浙江金华至匈牙利 ...

  • “铁拳”行动|减肥糖暗藏违法添加物 ...

  • 运河古梨第一乡 产业增添新“钱”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