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格局

2021-05-19 14:25:23 中国质量报

坚持问题导向 突破监管瓶颈

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格局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21年8月份以前,完成液化石油气瓶和车用气瓶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实现气瓶“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2021年完成特种设备安全专家委员会组建工作,有效发挥特种设备安全专家技术支撑作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家会诊”……

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深入隐患治理,扎实专项整治,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共治格局,有力保障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完善特种设备监管体系。在出台《晋中市电梯安全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实施意见》等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建立特种设备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每季度召开特种设备安全例会,对特种设备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和通报,每月定期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传达国家、省、市决策部署。

同时,晋中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通过专业考试,全市780余人领取了特种设备B类安全监察证。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能力水平,举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专业能力提升班,对县(区、市)局分管领导、科(股)长和基层站所负责人,进行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落实3个省级标准的培训。

晋中市市场监管局还推动智慧监管工作,落实物联网信息化建设。印发了《晋中市运用物联网技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对96333 应急救援处置平台进行拓展建设,明确了电梯物联网智慧监管和气瓶安全追溯系统建设的目标任务。现已完成建设项目备案及项目建设方案评审,向市财政申请追加预算800万元,委托市综检中心进行项目建设。

晋中市市场监管局还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开展了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整治、气瓶安全专项整治、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加大特种设备违法行为惩戒力度。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特种设备安全氛围。先后组织特种设备安全宣讲活动9场,召开警示教育培训会8次,利用“安全宣传月”等契机,发放宣传资料1.3万份,指导企业有效管控特种设备安全风险。

在具体的探索与实践中,晋中市各县局市场监管局分别结合辖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破监管瓶颈,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典型经验。榆次区分局开展小锅炉专项治理,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张庆酿醋作坊锅炉问题;介休县局积极开展电梯和压力管道专项整治,公众聚集场所电梯投保率达100%,压力管道定检率达100%,查处案件16件,处罚金额74.2万元;开发区分局聘请省外知名专家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企业负责人开展培训;灵石县局积极发挥特种设备行业协会作用,在特种设备检验、使用登记、投诉处理、人员培训等方面成绩显著;寿阳县局查办案件实现新突破,共查办案件6起,处罚金额20.4万元;太谷县局积极开展企业负责人警示教育和约谈,对全区16 家危化品企业和气瓶充装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昔阳县局采取“进一家必进厂区、进一家走遍厂区”的模式,积极开展设备清查;榆社县局推进榆社化工创新标准化安全监管模式试点工作;左权县局电梯总体投保率达72%,公众聚集场所电梯投保率达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测量守护健康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广西省柳州市柳东新区雒容镇坭桥村种 ...

  •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镇董跳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