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制造业推出28条扶持措施

2021-05-19 14:14:43 中国质量报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制造业推出28条扶持措施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厦门样本”

本报讯 (邵碧蓉 章锦标 江 岱)为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和竞争优势,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标准、质量、认证、技术服务、知识产权和营商环境6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着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厦门样本”。

标准方面,强化标准引领,培育打造“领头雁阵”。《若干措施》提出,加强标准政策宣传、标准咨询解读、标准信息服务,帮扶更多企业不断提升标准水平;指导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争当标准“领跑者”,对研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单位,最高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40万元资助。

质量方面,抓好质量提升,构筑质量竞争优势。《若干措施》明确,将通过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等措施,全面提升厦门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竞争力,今年将在6个行业举办企业首席质量官公益培训,广泛开展质量管理现场公益诊断;指导帮扶优势龙头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分别给予一次性300万元、200万元的奖励。

认证方面,做好认证服务,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若干措施》提出,大力推行包括企业管理体系认证、产品和服务高端品质认证在内的质量认证服务,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品质;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质量、环境等体系认证以及低碳、绿色等高端品质认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技术服务方面,开展协同服务,精心呵护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深化技术特派员驻企服务,扩大实验室开放共享,指导帮扶企业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和CMA资质,并就地开展检验检测,展开联合攻关,打造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为制造业提供“家门口”一站式的技术支撑和协同服务。此外,今年,厦门市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产品质量委托检验检测项目、特种设备检验项目等,按收费标准60%收取。

知识产权方面,加强保护扶持,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措施》提出,发挥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投资基金和厦门“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运营引导资金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扶持,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推动重点产业成立知识产权联盟,支持重点园区等建设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完善海外维权援助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营商环境方面,采取多项举措,全力优化发展环境。《若干措施》明确,拓展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服务事项和企业存续全周期服务能力,落实企业开办“一日、一窗、零收费”,加快制造业企业进入市场速度;在全市复制推广“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破除制造业企业准营壁垒;开辟企业出口转内销市场准入绿色通道,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试行“无事不扰”制度;推行文明柔性执法,对部分轻微违法行为、首次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镇董跳村的 ...

  • 广东省广州市沙仔岛南沙汽车码头

  • ​新款捷豹XFL 2.0T P20 ...

  • 首届梅赛德斯-奔驰客户体验全球挑战 ...

  •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大力推进制造业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