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严把“三关”防风险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2021-04-27 13:19:2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郑爱国)2020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超市、小副食店、小餐饮店和小摊贩2369家(次)、学校食堂32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6份,约谈责任人18人次,有效防范了学校食品安全风险。

近年来,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把好“三关”,不断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严把校园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关”。该局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大学校食堂硬软件建设力度,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深入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鼓励学校采取新技术发展“互联网+明厨亮灶”,构建问题自动识别、自动判断、自动跟踪和自动反馈的新型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学校领导陪餐制度;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即学校食堂硬软件建设安全隐患的大排查大整治、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整改、开展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监测的晨检检查,及时整改和消除问题隐患。

严把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安全关”。该局督促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开业前全面清理前期储备的食品和食品原料,杜绝过期和腐败变质的食品流入餐桌。开业后严格执行食品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不得采购经营索证索票不全、未经检疫合格的畜禽肉及其制品等;严格执行食品原料入出库台账管理和库存管理制度,按照离地隔墙、分类放置、先进先出的原则,规范食品贮存管理行为。严禁购买加工制作售卖野生动物、圈养及宰杀活禽等。

筑牢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关”。为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该局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积极组织执法力量,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以及校内食品小卖部和超市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加大对学校周边食品摊贩、食品店和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的力度与频次,坚决取缔学校周边无证(照)经营的食品摊贩、食品店和餐饮单位,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依法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保障学校食品安全的道路上,将继续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全面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全心守护好校园的食品安全,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滦州市小马庄镇大力推动黄瓜种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电动 ...

  • 福人集团绿色发展之路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承担新冠 ...

  •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工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