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将在快递包装领域力推绿色产品认证

2021-04-27 13:04:37 中国质量报

为绿色转型贡献深圳力量

深圳将在快递包装领域力推绿色产品认证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邮政管理局举办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推进活动。深圳市将以快递包装、金融、建材及深圳市优势传统产业为新的发力点,大力推行绿色产品认证,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注入新的动力。

据介绍,绿色产品是指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符合环境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或者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品质高的产品。绿色产品认证则是一种自愿性产品认证,意在选取消费者关注度高、消费升级急需、生态环境及人体健康影响大的产品,按照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评价、统一标识而评选出来的绿色产品。就快递包装领域而言,绿色产品认证将从快递包装的资源、能源、环境和品质等方面进行评价,是引导绿色消费、促进快递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推手和内生动力。

近年来,深圳市快递业迅猛发展,目前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稳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三名。今年一季度,深圳市快递业务量为12.7亿件,同比增长34.3%,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快递包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圳市推行绿色产品认证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为了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圳市一直在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2017年,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推进绿色发展提出总体安排;2019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1年)》,进一步明确了大力推行绿色产品认证,提升绿色产品供给质量的工作要求。

相关工作也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深圳市新增各类绿色产品认证证书1948张,较2019年增长27.9%。截至2020年底,深圳市约有600家企业累计获得节能、节水、环保等各类绿色产品认证证书4500余张。其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了深圳计量与质量检测研究院成为全国首批11家绿色产品认证机构之一,在珠宝玉石饰品行业等深圳传统优势产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在行业内形成了示范效应。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继续发扬深圳敢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强化跨部门合作,加强认证结果采信应用,合力推动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快速发展,在全国作出先行示范表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深圳市邮政管理局,按照统一管理、共同规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大力度,推动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为绿色转型贡献深圳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承担新冠 ...

  •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工作 ...

  • 安徽省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方圆精 ...

  • 第五十四期 毛健:踏踏实实做事,堂 ...

  • 以知识产权工作助推江西构建新发展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