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纤检服务队”深入农牧区办实事解难题

2021-04-27 13:04:53 中国质量报

把实验室“搬”到农牧民家门口

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纤检服务队”深入农牧区办实事解难题

□ 崔万成 闫锡坤

这几天,鄂尔多斯高原春寒料峭,而在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绒山羊分级组批和检验技术”培训的课堂上,农牧民学习科学养殖知识的热情却格外高涨。来自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的专家王永强耐心细致地解答着农牧民群众提出的问题。

“专家的讲解很接地气,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很多羊绒检验的标准,而且还为我们传授了不少科学养殖、科学钊绒、分选分级知识,为专家们精心周到的服务点赞。”牧民敖云达来激动地说。

“把纤检知识送到农牧民心坎上、把实验室‘搬’到农牧民家门口,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切实享受到质量红利和党的温暖。”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王莉介绍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中心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纤检技术优势,将检验服务向农牧区前移,积极派出“纤检服务队”深入自治区毛绒集中产区,开展“一站式、家门口”服务,赢得了农牧民广泛赞誉。

鄂托克旗是内蒙古优质山羊绒产区。长期以来,阿尔巴斯型绒山羊以产绒细、纤维长、同质性好而得名。为保护阿尔巴斯型绒山羊品种,近年来,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积极在该地区推行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养殖模式,推广绒山羊纤维细度免费监测,农牧民根据监测数据分群饲、钊绒、分级,既保护了当地优质绒山羊品种资源,又提升了养殖效益。

前不久,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纤检技术服务队来到该旗指导农牧民标准化养殖和羊绒分选分级。在牧民苏雅拉图家,纤检技术人员邹俊面对面讲解羊绒分选分级的好处,并现场演示羊绒监测样品的采集方法。“听了专家的讲解,我的心里更亮堂了,按照专家的方法搞科学养殖,相信我们牧民的日子会一天更比一天好。”苏雅拉图说。

“送技术、送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从鄂尔多斯市到阿拉善盟,从绒山羊养殖户到羊绒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今年以来,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积极为农牧民提供绒山羊纤维细度免费动态监测服务,共监测绒山羊3万余只;深入农牧区举办各类毛绒技术标准及标准化养殖知识讲座两场,培训农牧民400余人次;为企业标准制定提供技术帮助,现场解决难题20余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承担新冠 ...

  •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工作 ...

  • 安徽省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方圆精 ...

  • 第五十四期 毛健:踏踏实实做事,堂 ...

  • 以知识产权工作助推江西构建新发展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