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派驻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第一书记杨云二三事

2021-04-27 12:50:41 中国质量报

巨石山村迎巨变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派驻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第一书记杨云二三事

□ 谢旺江

“这个同志虽然年纪大,但是思想上行动上积极进取,努力向党组织靠拢。”4月7日,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召开了党支部会议,经过认真讨论,举手表决通过了孙思烈为入党积极分子。2018年9月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杨云担任夜力坪村第一书记,与其他驻村干部一起,带领群众扎实苦干,把一个贫困村带上了小康之路。

夜力坪村是个山村,到处巨石突兀,现在看来奇特可爱,之前却让人苦不堪言,耕种难,行路难,当地人称“大石头大石头,神仙莫奈何”。75岁的孙思烈当过民办老师,石匠手艺享誉一方,但是前几年,家中4个子孙相继离世,老伴也瘫痪了,家庭很快陷入贫困。2013年,孙思烈和他老伴被纳入建卡贫困户。杨云带工作队驻村后,了解到孙思烈家的情况,就和村两委一起为他落实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政策。在驻村干部和村里的帮助下,孙思烈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2019年底摘掉了贫困帽子。

杨云经常到孙思烈家看望老两口,渐渐熟悉起来。杨云不断鼓励孙思烈放下“苦熬”的观念干事创业。孙思烈被感动了,他想到要发展杨梅产业。杨梅主要出产在浙江一带,重庆丰都一带从未有过成片种植的经验。因此,孙思烈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当地人的认可。然而,杨云却觉得孙思烈的想法并非一时冲动,可以尝试。他了解到,13年前,孙思烈的女儿曾从浙江带回杨梅苗种下,如今这些杨梅已经长大,每年都能结出许多果子。2020年,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支持下,孙思烈开辟果园,种下100株杨梅。孙思烈说,达产后,每棵杨梅可产果约90公斤,100棵杨梅一年收入约20万元。

“孙思烈这么大年纪了还搞杨梅园,赔了咋办?”村里有人不解,但孙思烈却坚持自己的理想。他说:“杨云带领的驻村工作队的行动感动了我,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启迪了我。我决定要入党,借助组织的力量,带领村民走脱贫致富之路。”

这些年,杨云带领驻村工作队大力宣传党的政策,用心开展精准帮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夯实项目设施建设。他们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通过村集体企业带动合作社和贫困户增收,盘活了7家市场主体,发展了5户致富带头人,支持发展的三建乡电商平台累计销售农副产品18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增长了5000余元,全村125户建卡贫困户于2019年底全部顺利脱贫。

孙思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当地传为佳话,这也见证了夜力坪村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努力和成效。据悉,这些年,该村按照丰都县委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认真抓好组织设置、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组织生活、管理服务等工作,发展入党积极分子7名,预备党员5名,预备党员转正8名,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以前没有用的巨石现在已经成了乡村旅游的美丽风景。”在村边开了家名叫“双鹰河泉水鱼”饭店的大妈说,很多游客来了,夜力坪越来越富、越来越美了。眼下,正是杨梅树挂果时节。4月15日,杨云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云和孙思烈相约,找个时间回到夜力坪,摆摆如何管护杨梅树的“龙门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十四期 毛健:踏踏实实做事,堂 ...

  • 以知识产权工作助推江西构建新发展格 ...

  • 江西省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 ...

  •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