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召开首次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大会

2021-03-31 10:40:56 中国质量报

打造市场监管科创新高地

浙江召开首次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大会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当前全球贸易摩擦的背后是科技的角力,要充分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把科技工作视作一个长线工作一抓到底。”3月24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首次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大会,近万人参会,规模空前。会上,该局发布了《浙江市场监管科技工作白皮书(2020年)》《浙江市场监管科技事业发展蓝皮书(2021年)》。

据介绍,2020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作出全面实施“科技强局”战略的决策部署,将科技工作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目前,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有专业技术人员9000余名、技术机构162家,建有下沙、海宁、绍兴滨海等多个综合检测基地,建立了覆盖该省主导产业5万多个产品和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十大类计量量传溯源能力。全系统建有52家国家质检中心、107家省级质检中心和106个“一站式”NQI平台,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前列。“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科技装备更趋先进,人才结构不断优化,科研投入持续加大,带动创新质量持续提升。全系统累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78项,涉及合同金额4.1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科技强局”战略能否真正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在会上提出,要把打造市场监管科创新高地作为总目标,把握打造大院名所、培育大师名家两个方向,提升技术、科研和服务能力,实现装备、团队、载体和成果的4个一流。

2021年,浙江将重点开展以下市场监管科技工作:

搭建“四梁八柱”,着力构建科学的指标体系、完备的工作体系、协同的政策体系和精准的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在重大战略举措、质量安全监管、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贡献度;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强局战略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完善政策体系。

推动省级技术机构拉长市场服务链条、优化市场业务布局,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整体技术服务能力,加快提升规模效应,着力打造拥有一流科技装备、一流人才团队、一流平台载体、一流创新成果,以及综合实力领先全国的综合性品牌机构。

加强对全省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进一步优化质检中心布局。申报一批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浙江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启动生物医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长三角医疗器械检测评价与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申报一批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

支持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浙江省计量院共建市场监管科技成果交易运营中心,以各项市场监管涉企业务功能为延伸,全面迭代升级“浙里检”应用。

会上,浙江市场监管部门还表彰了系统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从事系统科技工作30年以上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就科技工作交流了先进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树细分市场新标杆 一汽-大众首款大 ...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启动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春季脐橙种植面 ...

  • 安徽省淮北市合鸣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