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守护市场安全

2021-03-03 10:44:12 中国质量报

一张张整改书、督办书背后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守护市场安全

□ 郭 燕 闫锡坤

临近牛年春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市民忙忙碌碌购置年货,整个城市萦绕着欢乐祥和的气氛。而人们能过上一个快乐安全的春节,离不开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的守护。

不打招呼随机突访

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正常上班时间是上午9点,但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王春林、副科长云强两人8点就到了单位。他俩商量一番后,在微信工作群里布置了工作任务。之所以提早一小时进入工作状态,王春林说,是因为今年比较特殊,“我们除了要像往年一样正常保障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还要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按照任务要求,王春林、云强带领同事们立即展开工作。他们以不打招呼随机突访的形式,对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监管及农贸市场和酒店的卫生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检查。

一天下来“收获”很多。下午4点,是汇总“蒙冷链”数据报表的固定时间。他们马不停蹄赶回单位,两位同事负责汇总报表,剩下的同事对当天的检查内容做整理。“目前而言,我们发现部分农贸批发市场没有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顾客进行扫码、测量体温;个别商户存在超出许可经营范围销售食品问题;部分商户没有对其经营的酒水等商品进行明码标价。”王春林说。针对上述问题,他们向相关企业商户下发整改书,并就整改内容提出建议。

由于春节期间安排的工作比平时多,王春林他们在汇总完情况后,又分头行动,继续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直到晚上10点半才收工。

点对点解决存在的问题

前不塔气村是个城中村,居住人口较多,基础设施较差,市场状况比较复杂,因此也是执法检查的重点。

为了让市民安心过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科、药品化妆品监管科等工作人员组成4个综合检查小组,对10个旗县区开展药械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其中一组的戈俊生、马万鲁、王贝贝3人负责前不塔气村。在一线督导多年的戈俊生说:“今年春节前的检查工作需要结合疫情防控,因此要更加细致、更加认真。由于前期工作到位,我们看到这个村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今天我们检查村里的药店,基本没有发现问题,非常好。”

4个检查组针对疫情防控情况重新调整了督查内容,主要包括药械经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药械质量安全、药械广告监测等方面,以分布在医院、商场、车站、学校和社区等人员流动密集区域的药械经营企业为重点,采取暗访的形式,对药械经营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检查组在督导过程中发现,有部分企业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存在未制定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指南、四类药品未实名登记及登记内容不全、未按说明书标示的温度陈列药品、处方药开架陈列或未凭处方销售等问题。检查组针对这些问题,当场下达了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督办通知书,要求各监管所指导相关企业认真整改,将整改措施及结果报送专项工作组。

通过督查,呼和浩特市药械经营企业的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明白群众想啥,才能知道干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王兵说:“安心过春节是所有市民共同的愿望。现在离春节越来越近,我们将着重加强对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商场、酒店等场所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保障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让人民群众能够安全出行。”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萍乡市针对不同情况精准施策 ...

  • 跨海而建的福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 中国天然燕麦开拓者

  • 一艘远洋滚装轮停泊在连云港港69泊 ...

  • 一汽丰田亚洲龙2.0L汽油动力XL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