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贵州探索构建防疫物资价格监管体系

2021-03-03 10:23:4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嘉)近日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局探索形成“五个突出”“四项举措”“三大联动”的监管体系,着力加强口罩等防疫用品、百姓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保障了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五个突出”,探索构建大数据警示体系。突出全覆盖倡导,通过“两微一端”和官方网站向社会发布价格自律公告,制定提醒告诫函和价格承诺书并向药店、商超等发放。突出行业自律,指导贵州省消协、省个协倡导广大经营者、消费者自觉服从疫情防控规定,保价稳价。突出重点约谈,组织召开大型药业企业提醒告诫会80余次,宣讲价格法律法规,现场签订价格承诺书。突出大数据提示,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抓取全省140余万户有批发零售资质的市场主体,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点对点发送提示短信329万条。突出违法震慑,通过短信公益广告形式,对全省4400万手机用户全覆盖发送违法典型案例。

“四项举措”,探索构建超常规监管体系。一是发动群众征集线索,发布案件线索征集公告,鼓励群众通过12315热线提供哄抬价格案件线索,引导经营者公示进销价。二是一条红线定标准,划定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幅度认定红线,在紧盯防疫物资价格的同时,将肉类、蔬菜等划入红线适用范围,细化认定哄抬价格行为的分类。三是从严处罚保持高压态势,对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多种手段哄抬价格等行为一律顶格处罚。贵州全省立案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价外加价等违法行为案件1068件,罚没金额合计1500余万元;实现88个县区执法办案全覆盖,其中处罚金额超过10万元价格案件19件,位列全国第一。四是公开曝光强化惩戒,组织媒体发布价格违法案件22起,对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力。

“三大联动”,探索构建实时共享工作体系。系统全体动员,建立执法办案日调度机制,实施重大案件全程跟进、疑难案件实时指导、一般案件跟踪调度,建立常态督导制度。部门协作配合,与发展改革委建立价格信息通报机制;与网信办、公安网监等部门合作,接收舆情后立即启动排查,三日内调查核实完毕;对情节恶劣、影响较大的药店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全国共同联动,通过开展逆向摸排,从下游企业倒查货源价格行为,全国首家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供外省厂商哄抬价格证据材料,为总局部署专项行动提供重要线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天然燕麦开拓者

  • 一艘远洋滚装轮停泊在连云港港69泊 ...

  • 广西北海市各渔港内的渔船陆续备足海 ...

  • 山东省沂南县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人 ...

  • “汉海5号”集装箱船首航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