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停止采信违规安检机构检验报告

2021-02-02 11:00:57 中国质量报

各地公安交管、市场监管部门严查货车安全检验违规行为

停止采信违规安检机构检验报告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近日从市场监管总局官网获悉,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强化货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公安交管、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违规货车集中整治行动,严格查处违规为非法改装、不符合标准货车安全检验行为,依法严肃追究违规安检机构责任。2019年以来,依法查处违规检验的安检机构2100多家,停止采信检验报告、督促立即整改,依法处罚。

严格查处125家安检机构违规替检代检问题。黑龙江哈尔滨新五环机动车检测公司与非法中介勾结,采用同一车辆替检方式,为296辆未进行安全检验的挂车出具合格检验报告。公安交管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4条对该安检机构处12.5万元罚款、停止采信其检验报告;市场监管部门撤销其资质认定证书。河北石家庄新乐春晓机动车检测站多次使用两辆重型货车为28辆同型号车辆替检,并出具合格检验报告。公安交管部门要求违规车辆重新上线检测,停止采信该安检机构检验报告;市场监管部门正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

严格查处510家安检机构伪造篡改检验数据问题。陕西西安博恒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伪造检测结果,违规使222辆“大吨小标”轻型货车通过安全检验。公安交管部门停止采信该安检机构检验报告,市场监管部门撤销其资质认定证书;涉案人员张某某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新疆阿勒泰富蕴县安顺机动车检测公司、河南省长垣市安达机动车检验公司利用计算机软件篡改、伪造检验数据,分别为25辆、514辆机动车出具虚假检验报告。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对两家安检机构分别处以3.5万元、49.4万元罚款,停止采信其检验报告,并通报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严格查处1548家安检机构降低检验标准问题。河北邢台机动车服务有限公司对尾部标志板和侧防护装置安装不合格、轮胎磨损严重的货车,仍予合格通过检验。公安交管部门要求重新检测车辆,暂停采信该安检机构检验数据,并通报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整改,依法处罚。内蒙古鄂尔多斯东泰隆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违规使非法改装挂车通过检验。该车违规加高货厢,检验时将加高部分向车厢内部折叠;检验人员未制止其违规行为,并出具合格检验报告。公安交管部门要求重新检测车辆,暂停采信该安检机构检验数据,并通报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整改,依法处罚。

严格货车安全技术检验是保障车辆安全性能、源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基础,对遏制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规问题,严厉打击货车超载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公安交管、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深入开展货车违规检验专项整治,对发现车辆替检、未实车检验或者以篡改检测数据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结果的安检机构,将依法严格处罚、撤销资质认定证书;对涉嫌构成行贿受贿、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两部门提示安检机构及安检人员,强化责任意识、坚守安全底线、规范检验行为、优化服务流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开展安全技术检验,严把检验关口、提升检验质量,保障车辆安全性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枣庄市引导农民为节日市场提供 ...

  • 上海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知晓度调查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景区食 ...

  • 山东省邹平市3000多家企业、合作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