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案值近4千万!汞含量超7千倍!浙江临海跨省查获特大生产销售伪劣化妆品团伙

2021-02-01 22:3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临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辗转浙江、重庆等地,一举捣毁了一特大生产、销售伪劣化妆品团伙,彻底斩断了一条集生产、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现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刑拘在逃4人,捣毁制假窝点3个、生产销售窝点5个,扣押伪劣“琼曼”“豪曼”“伍昱洁”系列美容霜、滋养膏等化妆品10万余件,涉案金额近4000万元。

“本想肤如凝脂肌如雪,却不曾想满脸蜕皮,像烧焦了一样,又痛又痒。”

2020年8月底,临海的莫女士多次跟卖家协商无果,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地走进了市场监管部门,称使用了某美白类化妆品后出现红肿蜕皮等不良反应。原来,始作俑者是一瓶在微商圈销售异常火爆的传奇网红美容霜。

接到投诉举报后,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将该美容霜送至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其汞含量超了七千多倍,且该美容霜未取得特殊化妆品批准文号。

初步确定违法事实后,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向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通报线索,同时成立联合专案组,共同侦办此案。通过蹲点守候,于2020年9月5日对当事人的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抓获嫌疑人包某,并缴获大量“琼曼”、“豪曼”美容霜。

专案组乘胜追击,以包某的口供和关系人为突破,围绕进货渠道进行追查,通过对其聊天记录、银行账单的分析,初步锁定了一个位于重庆的特大生产、销售伪劣化妆品团伙,他们以家族式生产为模式,通过注册正规化妆品公司,玩弄起偷天换日的鬼把戏,实际销售汞含量超标的美容霜、滋养膏,包括“琼曼”、“豪曼”、“伍昱洁”等系列产品,再销往全国各地,涵盖了伪劣化妆品生产、包装、运输、销售一条龙,案值巨大。

2020年9月,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动小组先行赴重庆,对犯罪团伙生产经营窝点进行排摸,成功锁定了他们的落脚点。

2020年11日,联合专案组再次赶赴重庆,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号称美白神霜的传奇美容霜竟然出自公共厕所。执法人员在查扣现场看到,杂乱堆放的化妆品原料、污垢厚重的桌子、锈迹斑斑的灌装工具、战斗机一样的蝇虫,还散发着阵阵恶臭。

目前,联合专案组仍在积极对接广州、哈尔滨警方,以更大范围肃清生产销售伪劣化妆品的源头。

本案中涉及的化妆品汞含量严重超标,使用这样的化妆品的确能在短时间能达到美白的效果,但长期使用汞超标化妆品可引起皮炎、色素沉积甚至诱发过敏性皮炎和皮肤癌,汞还可导致肝肾损害,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

温馨提醒

2021年1月1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明确了功效宣称须靠科学说话。

市民在购买化妆品时应选择营业执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店或专柜以及合法网站等有质量保证的商家。如有发现商家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化妆品,可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监督

  • 企业现场管理理论及应用探讨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亭口村村 ...

  • 成都北车辆段轮轴车间是中国西南地区 ...

  • 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为深圳农业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