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网上“亮剑”

2021-01-22 11:47:06 中国质量报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网上“亮剑”

净化网络交易环境 规范经营行为 保护消费权益

本报讯 (记者王 越)近日,从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在广州市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以下简称“2020网剑行动”)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在网上检查网站(网店)两万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1.02万个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501条,责令整改网站735个,提请关闭网站69个,责令停止营业网店153个,抽查核实平台内销售食品、药品、防疫用品经营者主体信息1342个次,查处网络交易违法案件60件,罚没金额231.79万元。

据介绍,2020年10月至12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深入推进“2020网剑行动”。该行动以落实电商平台责任,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不正当竞争行为等各类违法行为为重点,规范网络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行动中,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强与本地电子商务平台协同治理的基础上,突出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跨区域协调合作。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共提请协查主体数据信息(线索)206条、移送主体数据信息(线索)45条,形成网络市场监管合力。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广州市登记以网络地址作为经营场所的个体工商户4395家。为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管理,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对226家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其中,35家企业因实地查无或不按要求公示被列入异常名录。

与此同时,该局开展落实电子商务平台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督促平台企业依法落实平台治理责任,共核查电子商务平台489家次,行政指导207家,行政约谈41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137份。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经营和集中促销活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2020网剑行动”要点,针对“双11”“双12”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出现的虚假宣传等问题,组织各区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重点电商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督促电子商务企业利用商品大数据对在售商品进行风险评估和筛查,主动发现潜在质量风险;从化区市场监管局实地走访9家电商平台经营者,督促其签订《不销售违反知识产权商品的承诺书》。

在“2020网剑行动”中,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理念,将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严厉查处网络违法行为。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系统登记注册的26万余家网络经营主体,开展线上核查比对和实地抽查。目前,已核查网络经营主体数据信息13.07万条,掌握本地涉及食品、药品等行业主要经营性网站407家。在此基础上,该局组织开展对食品、餐饮、药品、保健品等重点行业的定向监测,已完成核查整改157条涉嫌违法线索。

执法过程中,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注重研判网络经营新业态衍生的监管新难点,不断提升网络交易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如,天河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对“三品一械”进行线下实体专项抽检,其中,食品抽检613批次、药品抽检70批次、医疗器械抽检13批次;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启用知识产权保护与投诉举报快速处置平台,处理各类涉网投诉举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到枞阳县田园 ...

  • K-BOXING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 ...

  • 山东省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展馆里 ...

  • 国家药监局组织制定的《医药代表备案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止咳药、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