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展示医药行业新成就

2020-12-14 11:12:4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12月11日至13日,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0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在会上表示,要统筹考虑全国药品监管系统,打通不同系统的数据壁垒,切实发挥大数据在风险防控中的作用。

颜江瑛指出,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发展离不开创新支撑。作为推动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药品智慧监管要把握新形势,承担新使命,面对新要求。一是要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下好规划“先手棋”。要认真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工作,确保“十四五”智慧监管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二是要坚持全面视野,打造全国药品智慧监管“一盘棋”。三是要坚持“智慧”服务监管,唱响智慧与监管的“奏鸣曲”。智慧监管体系的设计和建设要密切关注法规制度体系新变化,确保智慧切实服务监管。四是要坚持智慧监管服务产业发展,当好产业发展“助推器”。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切实提升药品监管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要坚持智慧监管服务公众健康,当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及时雨”。要为公众提供权威的信息获取渠道,实现智慧监管切实面向人民群众需求。

原卫生部副部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表示,智慧是柔性管理、开放态度,是以科学为基础、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求实精神,是使用新技术、新工具积极且审慎的行动。创新需要大胆假设和小心求证,需要坐得住冷板凳的耐心和百折不挠的韧性,更需要扎根产业、依靠产业。智慧监管已经成为推动药品智慧监管模式创新,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2019年,国家药监局专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会上,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主任黄果回顾了该行动计划的进展和成效。上海、浙江、海南、贵州、宁夏、河北等地代表分享了各自在药品智慧监管方面的做法与探索。

据悉,此次大会以“智领科技 创享未来”为主题,同期召开药品智慧监管研讨会、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监管创新与医药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药品监管基层局长研讨会暨检查员实务沙龙、药品网络销售监管新机遇与新趋势研讨会、医药产业投资与创新趋势研讨会等多场会议。大会还设置了智慧监管、创新医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医疗4个展区,展示近年来医药行业成就。

会上,广东、福建和浙江3省药监局分别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会议颁发了2020智慧创新信息化优秀技术企业奖、2020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奖以及2020省级药品监管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奖,政务新媒体科普贡献奖、科普特殊贡献奖等奖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农家乐、民宿成为浙江省安吉县乡村特 ...

  •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