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煤炭全链条快速抽检能力取得新突破

2020-12-14 10:3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同承担的“煤中灰分快速检验仪器研制”和“型煤固硫率检验方法的研究”通过验收。专家表示,两项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应用推广价值。

灰分和固硫率是煤炭中最重要的两个指标。灰分值越高,有效碳含量就越低,固硫率越高,可降低二氧化硫对空气的污染。当前,国内技术机构测定灰分和固硫率遇到一定瓶颈问题: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测定煤中灰分数据,需要用时3个小时,很难满足煤质快检需求;测定固硫率常按照残存灰渣中的硫含量来计算,忽视了燃烧过程和固硫剂的影响,致使最终数据不太精准。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针对以上问题,成立专家组开展科研攻关,研发了氧弹快速测灰仪设备,可同时检测2个样品,在10分钟内快速检测煤炭中的灰分指标,是国家标准规定时间的1/18。另外,该院专家通过选取河北省秦皇岛、正定、承德三地的洁净型煤,针对不同燃烧过程,研发型煤固硫率试验炉,通过多次试验比对,精准测定固硫率数值。

此前,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已自主研发设计“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可在多种环境条件下随机布点,对运煤车辆进行快速取样。此次新添的两项煤炭检验成果,将在转化运用中与“散煤智能快速取样站”充分配合。

当前,该院正在抓紧研发快速制样设备,届时将形成煤炭的快速抽样、快速制样、快速检验的全链条快速抽检能力,为河北省煤炭质量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更好地服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通讯员 毛延锋)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农家乐、民宿成为浙江省安吉县乡村特 ...

  •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