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专利复审让企业专利“起死回生”

2020-12-08 12:47:03 中国质量报

专利代理师律师联手“施救”

专利复审让企业专利“起死回生”

本报讯 (赵 东 记者张 华)湖北省武汉市科瑞达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一项发明专利申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创造性不足”为由作出驳回决定。经过武汉蓝宝石专利代理事务所、湖北百炼石律师事务所紧急联手申请复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审查部门撤销驳回决定,使该发明专利申请“起死回生”。

12月3日,武汉科瑞达真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选敏谈起攻坚克难的过程时说,8位设计科研人员耗时一年半呕心沥血的成果,终于得到知识产权保护,也保住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武汉科瑞达真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真空镀膜设备提供设计生产制造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该公司专业人员研发设计出一种连续蒸发镀膜生产线,该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成本低,比传统生产线产能提高至少两倍。“其中有个部件设计方案,前后修改了59次。”朱选敏说。

当年8月13日,该公司委托北京一家专利代理机构,为这个生产线设备申请发明专利。今年4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以“设备创造性不足”为由,驳回专利申请。

“这个设备,是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专利申请被宣判‘死刑’,对企业是个打击。”不过,并没有放弃的朱选敏,辗转找到武汉蓝宝石专利代理事务所。该所负责人决定抽调旗下律师事务所团队一起,帮助企业“抢救”这起专利申请。

蓝宝石专利代理师刘桢团队通过仔细查找5万余字的资料,终于找到了该专利申请的创造性证据。百炼石律师事务所尹少华团队,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分析,最后共同整理出一万余字申诉材料。

7月3日,由武汉蓝宝石专利代理事务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复审申诉材料。8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审查部门发来复审决定书,宣布撤销此前的驳回决定。

对这起专利申请的“起死回生”,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学龙教授感慨颇深。他表示,企业创新成果只有披上知识产权的铠甲,才能真正成为可攻可防的竞争利器,并最终转化为市场利润和竞争优势。“就专利申请和保护而言,我国专利法做出了合理的制度安排。”彭学龙说,由于专利审查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精确,立法者为专利申请人提供了充分的救济途径,包括专利复审程序和不服复审决定提起行政诉讼的两审程序。因此,企业既要埋头研发,又要抬头看路,学习法律、用好法律;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要求创新企业主动作为、善于作为,紧紧依靠法律维护自身权利,保护创新红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小记者“ ...

  • 浙江省龙游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商超、 ...

  • 金阳教育入选全国纺织服装、服饰类企 ...

  • 市场监管总局举行2020年度宪法宣 ...

  • 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