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浙江湖州打造城市品牌

2020-12-08 12:47:05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如何在强手如林的城市群中抓住机遇脱颖而出?如何把“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浙江省湖州市给出了另一份答案——打造城市品牌,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湖州市以地级市全国第一的成绩夺取文明城市“两连冠”,德清县在县级城市中排名全国第一,无疑为城市品牌再次增添了浓重一笔。

城市品牌融入生态之美。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再到“卖生活”,近年来,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生态禀赋孕育的城市软形象,给湖州带来了极高的关注度和曝光度。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宣传片中的湖州生态之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青山、碧水、山林、水田、太湖和湿地,勾勒出清丽江南的美好图景。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到湖州旅游的游客超过1.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500多亿元。

企业为城市形象代言,城市品牌为发展赋能。震远同食品、乌程酒业、天能电池、龙之梦旅业、南浔古镇、欧诗漫珍珠……一批一批的名优品牌企业成为城市品牌的“金拍档”。

“城市品牌是有生命力的,通过与企业名优品牌互动传播,为优质企业发展赋能,可以实现发展互促、政企共赢。”湖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我们设计的丝绸折扇写意江南、印象水墨与城市地标剪影相融合,蕴丝路精神于其中,互学互鉴,念念向善(扇)。”湖州翔顺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湖州元素融入丝绸当中,研究设计了丝绸长巾、方巾、睡衣等系列产品,更好地传播“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我们成立了城市品牌打造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城市品牌实施意见,细化5个方面28项工作,进一步丰富和夯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支撑。”湖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从疫情期间创造性地开展“洗楼”行动,到建设区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到15万名志愿者志愿宣传“礼让行人”“光盘行动”……文明行为塑造日益融入城市品牌打造。

在长兴县陈家埭村,如今每名村民都有一份“诚信档案”。“有了‘诚信档案’,邻里间吵架的少了,赡养孝敬老人的多了。”村民沈银贤说,“美丽”离不开文明诚信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小记者“ ...

  • 浙江省龙游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商超、 ...

  • 金阳教育入选全国纺织服装、服饰类企 ...

  • 市场监管总局举行2020年度宪法宣 ...

  • 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