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实施五大举措  推动知识产权工作

2020-12-08 12:47:0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丹 谢旺江)近日,位于重庆科技金融中心的知识产权成果展示平台如期建成,交易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式开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力争全面实现重庆市江北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领域“最多跑一地”。今年以来,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通过实施五大举措,开创了新局面,各项指标实现良性增长。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以政策完善为要旨,统筹全域知识产权工作。今年,该局推动出台《江北区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资助及奖励办法(试行)》,起草了《江北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草案。

同时,该局以专利运用为导向,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聚焦特色产业领域,组织开展7个产业专利导航申报,促进产业升级;以长安、海尔等区内头部企业为切入点,组织完成19个企业技术创新专利导航项目,优化企业技术路线;签订5个为期一年的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重点面向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以政府购买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托管服务。截至今年10月,江北区新增有效发明专利256件,全区有效发明专利达236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17件,同比增长8.2%;全区新增注册商标数量为8369件,全区有效注册商标总量为58367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到5836.7件。

他们以融合创新为路径,强化知识产权运用能力。该局积极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设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通过科技企业数据库知识价值信用评价系统授信,企业可获得无抵押、无担保,最高额度500万元的信用贷款。截至今年10月,江北区共有230家科技型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申请金额达5.4亿元,其中已向86家企业发放贷款,发放金额达1.63亿元。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还以集聚区域为载体,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由该局牵头,以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线下平台为载体,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线上有15个系统建设正有序推进,线下已与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成入驻意向,与两家资产评估公司接洽入驻事宜。企业享受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地”指日可待。

今年以来,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还以执法宣传为手段,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依法打击专利、商标领域违法行为。截至今年10月,该区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24件,结案22件,罚没金额88.27万元。同时,积极举办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政策培训会线上直播,详细解读知识产权补助政策,大力传播知识产权文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小记者“ ...

  • 浙江省龙游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商超、 ...

  • 金阳教育入选全国纺织服装、服饰类企 ...

  • 市场监管总局举行2020年度宪法宣 ...

  • 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