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成都新津区依托特检力量精准排险治患

2020-12-08 12:47:04 中国质量报

盯重点 聚焦点 破难点

四川成都新津区依托特检力量精准排险治患

□ 张 东

截至目前,已完成15台锅炉、200台压力容器、40条压力管道的监督抽查,其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通过闭环治理已全部实现清零……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市场监管局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紧盯高风险特种设备安全,积极引入第三方技术力量,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实现了“风险发现更主动、隐患剿灭更精准”的良好态势,为新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安全防线。

据了解,新津区现有在用锅炉121台、压力容器3117台、压力管道54条,涉及锅炉使用单位66家、压力容器使用单位151家。新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对46家危化品生产、使用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确立32家危化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家燃气充装单位和8家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为重点使用单位。

抓住“重点”才能解决“难点”。新津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特检机构的专家优势、技术优势、平台优势,联合成都市特检院开展高风险承压类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抽查工作,重点检查使用单位履行安全责任情况、设备维护保养情况、作业人员按规操作情况等,精准扫描潜在的风险点和隐患点。同时,按照“抽查与执法相结合”原则,对技术机构抽查中发现的不规范操作行为,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责令整改,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坚决予以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已完成15台锅炉、200台压力容器、40条压力管道的监督抽查。对抽查过程中发现的176台(条)一般隐患,执法人员当场指导改正或要求限期整改;对两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问题的压力容器使用单位,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安全监督指令书》,并要求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及时整改并经复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在监督抽查过程中,该局还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督促指导区内企业尤其是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全面落实“双重预防”自主辨识、自动管控、自查自改的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先后完成1635台特种设备的风险辨识。

同时,为汲取山东、浙江、新疆等地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事故教训,防范安全风险,该局还开展了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检查了企业内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运行状况、维护保养、使用登记、检验检测、安全联锁装置使用状况和安全防范保障措施等情况,共检查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8家,发现隐患3起,均已责令整改,消除隐患。开展液化气瓶安全专项整治,共检查燃气充装和检验单位11家,对1家公司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车用CNG气瓶检验的行为立案调查,罚款5万元。

对于监督抽查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该局建立隐患排查、登记、整治、监督、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对已完成整改的企业进行现场复查、“照单销账”,杜绝虚假整改,严把整改质量。对重点和难点问题由技术机构实地把脉、现场开方,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由技术机构“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隐患清零。

新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把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狠抓责任制度落实,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把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各个环节做实做深做细,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新津区建设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小记者“ ...

  • 浙江省龙游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商超、 ...

  • 金阳教育入选全国纺织服装、服饰类企 ...

  • 市场监管总局举行2020年度宪法宣 ...

  • 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