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源头质量文化做好“领头牛”

2020-12-08 12:47:03 中国质量报

锁住每一滴奶的安全

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源头质量文化做好“领头牛”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一滴牛奶的产生,往源头追溯,我们的起点不是牧场和牛舍,而是黄河古道的万顷良田。取自天然净土的有机饲料,优选三代的健康奶牛,科学智能的绿色饲养,造就了银香伟业全程自控的特色养殖。”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随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全国融媒体食安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香伟业),银香伟业董事长,同时又是全国人大代表、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的王银香自豪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银香伟业通过3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确立了“有机共生经济模式”和“可持续幸福循环”的战略目标。银香伟业以畜牧养殖作为切入点,将农作物秸秆转化为养殖的优质饲料。在生产奶制品的同时,将牧场粪料进行生物加工,生产出沼气和有机肥。沼气投入生产,有机肥继续改良土地,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绿色循环。该公司从土地源头严格控制质量,满足消费者对于绿色、健康、安全、优质农牧产品的新需求。

目前,银香伟业拥有自控基地与合作基地3300多公顷,拥有存栏奶牛两万余头,实现了“农业种植-秸秆资源利用-奶牛养殖-有机肥加工-土地培养”循环闭合链条,同时,衍生出了“农业种植、奶牛养殖-面粉、牛奶、牛肉、血清等产品加工-市场销售”产品体系,并依靠这些产业链条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在银香百澳国际牧场生态智能化转盘式挤奶厅,工作人员指着正在旋转的设备告诉记者,该设备可以实现自动脱杯、智能控制、计量检测、循环清洗等功能,可以有效提升挤奶效率,降低牛只的应激性。同时还配备了自主研发的原奶速冷系统,可以在10秒钟内将刚刚挤出的原奶降温到2℃以下,第一时间锁住新鲜。

“优质的新鲜原奶在第一时间通过无菌通道直达我们的10万级无尘车间,通过均质、灭菌、灌装等现代工序后进入包装通道,最终成就我们的‘归一’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牛奶始终处于封闭空间,全程保障食品安全。我们通过巴氏工艺有效保留了牛奶的蛋白活性,减少了胡萝卜素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流失,使营养和食品安全全程在线。”银香伟业副总经理田忠红告诉记者。

为了保证每一滴牛奶的质量,银香伟业在奶牛身上下了狠功夫。银香伟业采取“双源头质量管理控模式”,即在保证饲草饲料源头安全的基础上,以“牛只全寿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对每一头奶牛的状况进行超前定位预测,培育最好的奶牛,进一步提升牛奶质量。

“你是中国质量报记者,‘质量’是你们的关键词,也是我们的关键词。食品安全源于原料安全,原料安全源于农畜产品安全,农畜产品安全源于农作物及饲料安全,农作物及饲料安全源于种植安全,种植安全源于土壤安全。产业链的追溯正是‘从餐桌到土地’的逆推过程。我们坚信,任何好的食物都源自于好的土地,只有土地好,生长在上面的植物和动物才能健康,后续的食品才能安全。这种源头思维的树立也为我们的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银香伟业也有了比较成熟的质量体系,那就是我们的源头质量文化。”谈到质量,田忠红很兴奋,他告诉记者,银香伟业的源头质量文化立足于空间、地理、人文、社会和环境的大质量体系,从人的素养、战略设计、生态环境、产业链条的源头入手,来成就卓越品质。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我们有3把‘铁锁’来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确保食品‘本质安全’。”作为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王银香表示。银香伟业的第一把“锁”是建立质量检测体系。为确保各环节质量安全,银香伟业配备了专业的土壤检测车辆和人员,建设了奥戈泰德农牧产品检测中心。第二把“锁”是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银香伟业在国内率先推广应用传感器、无线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建立了“从土地到餐桌”的信息采集和管理系统。及时提供土地环境质量报告、奶牛健康和生理周期报告、原材料奶质量报告、质量监控报告等,建立完善了“从土壤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管理追溯体系。追溯体系的建立,使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到产品生产加工运输过程的信息,各个环节的进展情况,以便出现问题能够及时的追踪并采取风险防范措施,彻底解决问题,把食品安全隐患控制在源头。第三把“锁”是健全社会监督体系。银香伟业一直致力于产品质量的提高,让更多的人参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之中。

“以菌落总数为例,根据食品安全相关标准,生鲜牛奶菌落总数限量值为200万cfu/g(ml),而银香伟业的内部标准是菌落总数不得超过3万cfu/g(ml),这个标准已经远远超过了欧盟标准。正是靠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质量管理,银香伟业的牛奶在质量安全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银香伟业检测中心,陪同记者采访的曹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刘茵表示,银香伟业以全程低碳有机循环产业链模式,通过对各个环节的有效协同和控制,打造“安全、放心、健康”有机食品产业链,建立“物料源头到销售终端”全过程控制体系,提高源头掌控能力,深化食品产业链全程追溯体系建设,在乳品行业开创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净土,以身作则为食品行业做好“领头牛”。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 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小记者“ ...

  • 浙江省龙游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商超、 ...

  • 金阳教育入选全国纺织服装、服饰类企 ...

  • 市场监管总局举行2020年度宪法宣 ...

  • 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