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让种植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2020-12-08 12:47:03 中国质量报

让种植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记

□ 章 洋

“尽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严重,但我家今年能出栏的两头牛、4只羊早就被村合作社订购了,根本不愁卖不出去,最少能卖3万多元,比去年收入还增加了!”12月1日下午,瑟瑟寒风中,许桂保却满头大汗,他正拉回一车牛羊饲料,聊起今年的收成,这位憨厚的汉子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和自豪。

许桂保是安徽省枞阳县官埠桥镇祖农村已脱贫户。该村是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结对帮扶对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421人,目前仅剩的两户贫困户已接受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许桂保所说的合作社是由村集体控股共吸纳20名贫困户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村不少贫困户从事种植和养殖业,但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往往‘土味’卖不出高价,甚至滞销。我们成立合作社,可以一头对外联系购货单位,一头托底收购村贫困户的农产品,让从事种植养殖的贫困户吃下‘定心丸’。”枞阳县市场监管局驻该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许国安道出了合作社成立的初衷。

2019年,该村合作社探索开展消费扶贫业务,在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支持下,当年就帮31户贫困户销出滞销的山芋粉、家禽等农产品价值近10万元,并将经营增加的上万元收入重新分配给贫困户。尝到甜头后,该村合作社推动消费扶贫的干劲更足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后,村干部就会同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动员贫困户增加种植养殖规模,并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找订单,目前已谈妥了10万余元的订单,消除了贫困户担忧农产品滞销的顾虑。”该村党支部书记许明俊对今年的消费扶贫工作信心满满。

当下,正是贫困户农产品待售时节。祖农村干部积极组织消费扶贫专班,深入贫困户逐户摸排,统计农产品数量,查验质量,商谈价格,忙得团团转。“我家今年有4头猪、3只羊、50公斤山芋粉、几十只鸡鸭要出售,我自己销售一部分,其他的由村合作社收购,不愁卖,能卖3万多元!”12月1日,在已脱贫户家摸排时,村民朱永青初算了下今年的收成,对村合作社开展消费扶贫表示由衷地感谢。

来到已脱贫户钱高桥家时,63岁的她正忙着洗晒山芋粉,只见院落内几个簸箕一字排开,晾晒着洁白细腻的山芋粉,旁边十几口缸也沉淀着待晒的山芋粉。据钱高桥介绍,去年村合作社的消费扶贫,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帮她家销售了50公斤粉丝,收入1500元。尝到甜头后,她家今年增加了山芋种植面积,能洗出500公斤山芋粉,谁知老伴去世了,再也不能把山芋粉拉到市场上卖,是村合作社托底收购,解了她的后顾之忧,仅此一项就能让她家增收近万元。

据统计,目前,该村消费扶贫专班已摸底登记贫困户土特产5次30余户,已达成销售意向的家禽家畜269只(头)、山芋粉等3000余公斤。

“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我们村仍然需要发挥消费扶贫作用,让贫困户种植养殖的产品能卖出去、卖上好价钱,让城里人能吃上我们村生产的原生态‘土味’产品。”铜陵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驻祖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细明表示。

事实上,枞阳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只是枞阳县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今年以来,枞阳县通过大力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组织电商企业与阿里、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对接,以电商企业促销、网络直播带货等,积极做好滞销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工作,1-10月份各类电商平台共销售涉贫农产品价值3700余万元。同时,鼓励党政机关、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购买涉贫农产品,共直接购买涉贫农产品价值2085万元,扶持贫困人口数11628人。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小记者“ ...

  • 浙江省龙游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商超、 ...

  • 金阳教育入选全国纺织服装、服饰类企 ...

  • 市场监管总局举行2020年度宪法宣 ...

  • 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