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让“买全球”更省心“卖全球”更顺畅

2020-12-03 13:55:39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刘开雄

“双11”,你都买了些啥?

“我买了一些国外的特色商品。”北京的张女士兴奋地说,她通过国内的电商平台买了格鲁吉亚的红酒、德国的刀具等。“这些都是通过跨境电商直营的,价格挺合适,质量有保障。”

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这得益于我国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来自海关方面数据显示,“双11”网购促销期间,11月1日至11日,仅北京海关就共验放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清单31.7万票,金额2.42亿元。其中,网购保税进口商品金额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8倍。

如今,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已成为当前培育外贸新优势的重要内容。

为了支持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的发展,2020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围绕着“快”“省”做文章,为更多小微跨境电商创造更加便利的外汇结算条件,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降低企业相关财务费用。

外汇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全国6家银行、5565家小微企业已实现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贸易新业态外汇业务,涉及订单247万笔,累计收汇3997万美元;跨境电商结算周期由平均2天缩短至30分钟。

跨境电商“西拼选品”的负责人说,对跨境电商来说,外汇结算周期事关资金周转效率,对跨境电商至关重要。“这会直接影响到企业从采购到销售的全链条。资金效率的提高能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此外,新政策允许个人通过外汇储蓄账户办理贸易收汇,这让更多人能够搭上快车,成为货通内外的国际生意人。

国内某家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在政策的支持下,平台国内中小卖家数量大幅增加。仅在政策出台的5月当月新入驻平台的国内中小卖家即达到304家,为此前月平均水平的4倍。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这些外汇新政策在坚持现有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框架下,有针对性地改革创新,可以让企业卖遍全球更顺畅,让消费者买遍全球更省心。

“跨境电商运营更顺畅,消费体验才会更好,这会进一步扩大需求,反过来会刺激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如此就能形成良性的贸易循环,推动全球跨境贸易形态的转型升级。”赵庆明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配合有关部门为更多跨境贸易提供政策支持,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转型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2020年“安全用药月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经济开发区食品加工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大力发展生态绿色蔬 ...

  •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以“五力”党建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