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以“五力”党建工作法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12-02 10:58:54 中国质量报

凝聚党的力量 实现跨越发展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以“五力”党建工作法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导读

“薛景霞速度”背后的神奇力量

1987年,年仅22岁的薛景霞怀揣6000元,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鸿泰商场租下两节柜台、两节货架,开启了创业之路。

1989年,薛景霞成立了康利达装饰公司,作为公司董事长,凭借诚信为本的品质、艰苦奋斗的韧劲,她带领员工一路摸爬滚打,一步一个脚印,将公司从个体工商户发展成为一家大型企业集团,业务涵盖建筑装饰、城市更新、科创教育、股权投资、城建运营等领域,集团下属企业20多家,连续多年位列河南省民营企业百强。薛景霞是连续4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多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优秀企业家、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和“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代表人物”等荣誉,并担任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等职务。

2017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承建单位——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康利达集团)从设计施工到建成交付,仅用时35天。当时的河南省分管副省长舒庆在项目竣工验收会议上曾赞叹:河南自贸区速度是郑州速度,郑州速度就是薛景霞速度!

承接自贸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以后,“薛景霞速度”仍然在续写新的传奇:

2019年8月,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康利达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从设计到投入使用,仅用19天完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康利达装饰公司承接河南中医一附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改造扩建工程,仅用时9天……

一家民营企业,为何拥有如此惊人的发展活力?用薛景霞自己的话来说:“创业30多年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当民营企业爬坡过坎时,党中央都及时出台政策,为民营经济指明发展方向;每当企业遇到困难时,集团党员总是挺身而出,冲在前、干在前,这让我时刻感受到党的力量。”

原来,党的领导才是康利达集团的发展底气,党的建设才是康利达集团无往不利的制胜法宝!

近年来,随着康利达集团业务的逐步拓展,子公司不断增加、驻地严重分散,在属地管理原则下,集团党建引领力不足、领导力偏弱、凝聚力不强的矛盾日益突出。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康利达集团作为党建联系点,深入调研、跟踪指导,根据企业的自身特点成立了“功能型”党委,解决了“组织空转”、组织关系“多头管理”等问题,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在业务领域的全覆盖,构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

11月13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召开,与会代表专程到康利达集团进行观摩学习,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对康利达集团的“五力”党建工作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右三)在康利达集团视察指导党建工作。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康利达集团坚持将党建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使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创造性地提出党建“五力”工作法,即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引领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行动力、把党的队伍优势转化为发展战斗力、把党的群众优势转化为发展凝聚力、把党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影响力,通过制度化安排,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引领力

“武汉发生疫情,我们能做些什么?”

今年1月份,听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消息,薛景霞拨通了康利达集团党委书记李继东的电话。简单沟通后,集团迅速召开董事会,在党委的倡议下,定下了全力配合党和政府防疫工作的基调,300万元善款当天捐赠到位,并及时做出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实行日报告制度、积极筹措口罩和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确保实现员工及家庭“零感染”目标的决定。

在康利达集团,党组织和管理层配合默契,行动高效。自集团党委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企业治理全过程,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引领力。

为了支持党建工作的开展,康利达集团领导层提出6字方针,即坚持、尊重、满足——任何时侯,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董事会的重大决策,要主动征求党委的意见和建议;工作中要充分尊重党员和党组织的意见建议;对党组织的工作需求、活动阵地和经费等,要及时保障到位。

康利达集团坚持通过制度化安排,着力把党建工作重点前移到基层一线、下沉到业务终端,构建组织管理、人才培养、考核评价、廉政监督体系。党组织坚持参与企业年度计划研究制定,在目标中探寻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机结合点,找准党建工作发力方向,锁定目标同向发力;坚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尤其是在事关企业发展方向、涉及员工切身利益、重要人事任免方面,党组织拥有否决权,对重要岗位的人选,党组织拥有推荐权。

2019年12月30日,在康利达集团党委的号召引领下,郑州市青年企业家商会成立了党支部,组织协调安排青年企业家代表到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参观学习交流,促成了青商会与西湖大学在人才交流、科技咨询、校企融合等方面的合作发展。

今年以来,集团党委先后组织政治理论集中学习11次,推荐干部4人,参与党政联席会议6次,讨论涉及企业重大项目论证会5次,充分体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引领力,保证了企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康利达集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行动力

“自贸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施工说是35天,但当时恰逢春节假期,在工人回乡、隆冬严寒等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真正施工有效时间不足30天。”谈及往事,薛景霞记忆犹新。

当时,康利达集团将该项目视为“一号工程”,董事长、党组织书记、设计总监、工程总监、总经理每天早中晚碰头,排除万难推动项目前进。项目全体人员凭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蹲守施工现场,紧盯项目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实时调配现场资源,最终实现了项目优质高效交付,这才有了被副省长称道的“薛景霞速度”。薛景霞坦言,这场攻坚战中,党员干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直以来,康利达集团项目开发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员工的战斗力。近年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郑州地铁1号线等重要项目建设中,集团党组织带领党员骨干冲锋在前,严把质量关,带头加班加点奋战在工地一线。经过集团上下坚持不懈的努力,大大提高了康利达集团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据介绍,康利达集团党组织坚持做到组织建设“三同步”,即企业设立与党组织覆盖同步、企业任务与党建任务安排同步、经营管理与党务管理人员配备同步。对集团控股的20家子公司、120名党员,按照经营范围和地域划分成立了7个党支部、28个党小组,真正做到了凡是康利达投资的地方,都有党的声音;凡是康利达承包的项目,都有党的标志;凡是康利达成立的单位,都有党的组织。

为加强组织自身建设,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康利达集团党委出台了6类28项党建工作制度,并纳入考核评价,增强了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使党组织成为纪律严明的先进组织,在落实企业规章制度方面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同时,康利达集团全面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深入实施“交叉兼职”,集团85%的党务工作者同时是行政干部,确保了党员在企业中有职有权、“有位”“有为”;通过实行民主集中制,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和纪律,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影响带动员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把党的队伍优势转化为发展战斗力

“当时接到任务,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下来了。因为我们知道,早一天完工,就能早一天投入使用,早一天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疫情暴发后,集团旗下康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接到河南中医一附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改扩建任务后,党支部10余名党员骨干踊跃报名参战,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百名“逆行者”三班倒连续作业,仅用9天就顺利交工,比原计划提前1天。

领受郑州市政府“海淘”防疫物资重任后,集团党委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投身到“全球海购”战“疫”之中,24小时无时差奋战32天,从欧洲、西亚等10余个国家采购了12.3万只欧盟产FFP2、FFP3医用口罩,1.9万套医用防护服,1万只医用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总重量超过13吨,全部捐赠给郑州、南阳、信阳防疫一线。

今年元旦,集团下属公司雅宝地产党员突击队12名同志,一夜之间平整出了2000平方米的场地,保证了郑州市重点项目施工仪式的如期举行。

在郑州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基地室内精装修工程中,集团派出了最优秀的队伍,党组织把党旗挂到了施工现场,广大党员纷纷表示,我们要在党的旗帜下、党的监督下做让党委放心的工程……

集团党组织通过开展技能实训、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措施实现党员与管理人员的相互转换,集团高管70%都是党员,85%的支部书记由一把手兼任。目前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7个支部书记全部为35岁以下青年。15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学历水平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其中硕士6人、博士1人。

集团党组织围绕重要项目实施、重点工程攻坚、重大技术创新等,组织“党员突击队”克难攻坚。在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党员同志总是奋战在第一线,带头加班加点,保安全、保质量,有效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经过不懈努力,在河南叫响了“薛景霞速度”,树立了康利达品牌形象。


2020年11月13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观摩团观看了解康利达“五力”党建工作法工作成效。图为该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左一)在进行讲述。

在日常工作中,康利达集团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程质量、业务拓展、创新增效、提升服务等重要环节,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党员先锋岗”、争做“六个表率”等创先争优活动。

在康利达集团,最敬业的员工来自“党员示范岗”,最优秀的团队来自“党员责任区”,公司重点项目党员参与率100%,先进员工中党员占比一半以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凝聚和带动着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充分体现了康利达党员、干部、员工队伍的战斗力。集团先后荣获鲁班奖两项,中州杯36个,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30项,科技创新奖11项,获得专利36项。

把党的群众优势转化为发展凝聚力

“刚来上班的时候,心里还有些犯愁,公司总部位于郑东新区的核心区,周边要么是商务楼,要么是地铁站,房价高,房租也不便宜。哪知道公司考虑得这么周全,为新入职的员工提供了宿舍,一下子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心里感觉暖暖的。”康利达集团员工小李谈起一年前刚入职时的情景,仍然难掩兴奋之情。

正是考虑到上述原因,康利达集团党组织向公司领导建议,由公司租赁房子,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1年期的集体宿舍,为其他住房不便的新员工提供3个月的过渡住房,员工们只需要缴纳水电暖气、物业费即可入住,一下子解决了员工的实际问题。员工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干劲更足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

为解决集团党组织及辖区非公企业缺乏活动阵地问题,康利达集团放弃数百万元的年租金,拿出2000多平方米的自持商务写字楼,用时19天打造了康利达党群服务中心,向社会开放。目前,这也是郑州地区展示党史最完整、反映民营企业发展最全面、馆藏图书最丰富、建设最迅速的党群服务中心。

郑州图书馆康利达分馆占据了康利达党群服务中心近1/3的面积,馆藏图书1.2万册,包含党建教育、经典名著、企业管理、人文社科、杂志期刊等22种类别。另外还提供两部各含7000册电子图书的“瀑布流”,每个月更新150册。丰富的藏书、舒适的阅读环境,常使员工流连忘返。

康利达集团党组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员工需求为导向,主动搭建才艺展示平台、员工成长平台、困难帮扶平台,帮助员工及党员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提升业务水平上,开展知识沙龙、“读书会”等特色活动,使大家在党的活动中提升了业务技能;在兴趣爱好上,针对企业党员、青年较多的特点,组织集体活动、户外拓展训练加强沟通,凝聚人心;在解决需求上,通过“缘来是你”工作站、心灵驿站等平台,定期举办各种联情联谊活动,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和联心平台,与周边党组织共办联谊活动,帮助10余对青年员工找到了另一半。此外,每月还为员工集体过生日,推进建立三方协商工资增长机制,帮助员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2013年1月18日,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看望郑州市孤残儿童并捐款200万元。

今年以来,集团已组织举办各种读书会、集体观影和才艺展示交流活动35场次。“有困难找组织,组织就是主心骨”已成为康利达员工的共同心声。广大员工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共同组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精神力量。

把党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影响力

“我每周都会来康利达集团听课,雷打不动。这里每周三都有全国知名的专家进行线上教学,有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讲加强党性修养的,有讲中美关系与国际局势的,还有讲企业管理和分享创业故事的,与我们的工作生活非常贴合。”附近楼宇某企业负责人在康利达党群服务中心刚听了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国务院参事陈全生的课,表示对接下来金一南将军、杨禹评论员的课也很感兴趣。

做好自身党建工作的同时,康利达集团发挥自身优势,构建了“一联盟三平台”。所谓“一联盟”,即郑州市商会小个专企业党建联盟;所谓“三平台”,即打造思想引领平台——把众多中小微企业团结在党的周围,打造发展引领平台——在最大范围内共享资源为成长赋能,打造公益引领平台——让企业方阵共同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在“一联盟三平台”的作用下,康利达集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创造性地把企业党建与社区党建、商会企业党建相结合,先后与所属社区党支部、45家非公企业党组织、67家商会下属“小个专”企业党组织结为共建单位,接待了690批各类党组织的1.8万名党员群众前来参观见学。“我们的目标就是将康利达集团打造成全国非公党建的示范点,将康利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性教育的阵地、党群服务的平台、商会企业的家园、非公党建的课堂、联心联谊的桥梁、读书成长的驿站。”康利达集团党委书记李继东这样说道。

依靠红色文化的影响,康利达集团扩大了非公党建的朋友圈,构筑了党建共建的大格局,形成了合作共赢的新优势。今年6月,重庆龙湖地产河南区域的党组织书记、负责人来到党群服务中心,看到集团大手笔投资党建,大额度捐款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称赞康利达集团是讲政治、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表达了想要合作的意向。短短两个月后,双方即成立合作公司,以7.74亿元拿下郑州二环内约4.53公顷的商住用地。通过党的文化影响,促成事业上的强强联合,在业界一时传为佳话。

此外,康利达集团还在企业驻地广场设立党建主题雕塑,通过每天播放“习语金句”等形式,积极传播正能量;邀请党建专家、经济学家,进行线上线下授课讲解和政策解读。疫情之下,今年仍举办各类讲座45场次,服务党员群众9200人次。

今年1-10月,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新注册企业14375家,集团党委帮助新增入驻企业建立基层党组织16个。一些没有党组织的企业流动党员,主动要求将组织关系转入康利达集团,员工们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党员的爱党之情、员工对党的向往之情不断高涨。

多年来,在集团党组织的倡议和推动下,康利达先后成立薛景霞革命老区教育基金、薛景霞教育慈善基金,为脱贫攻坚、尊老助医、教育助学、抗击疫情和基础科学研究等方面累计捐款达3.45亿元;自2012年以来,集团投入经费3000多万元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各类大型社会公益论坛,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杨,世界排名第一的领导学大师约翰·麦斯威尔,世界级残疾人励志演讲家力克·胡哲等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演讲,线上线下服务党员群众学习超过6万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而且为河南社会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了宝贵的智库支持。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久了就是生命力。如今,这句话已成为康利达集团全体员工的广泛共识。“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风雨中与党同心,发展中与党同向,是康利达集团的生动实践。我们也将继续高举党旗,向百年梦想扬帆起航。”薛景霞如是说道。


2010年10月11日,康利达集团向郑州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成立薛景霞慈善教育基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平度市马家沟的芹菜示范基地

  • 决战决胜 扶贫攻坚公益广告

  •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打造先进锂电新能 ...

  • 福建省海洋丝路渔业有限公司员工在加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最新新闻